本期期數:第十期
發行日期:2009 / 07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d

參訪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CHNM) 及活動後記

本中心蔡炯民博士應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歷史學教授 Sharon Leon(CHNM, Director of Public Projects)的邀請,於2009年6月27日赴該校Fairfax校區參加由Center for History and New Media(CHNM)舉辦的THATCamp(The Humanities and Technology Camp 2009)。

CHNM為喬治梅森大學1994年成立的研究機構。成立以來,便致力於運用資訊科技與數位化工具以促進歷史學之研究、教學、數位典藏和社會推廣的精進發展。為能實現將歷史知識與歷史實踐普及化的理念,CHNM發展omeka和zotero兩大開放軟體,並透過相關的研究主題及各類推廣活動、執行相關研究計畫及開發核心發展的數位化工具來達成其目標,迄今累積了廣大的成果。

延續今年4月3至5日美國歷史資訊協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History and Computing ,AAHC)的年度會議Frontiers in Digital History Conference,以及6月22-25日馬里蘭大學MITH主辦之「數位人文研究年會Digital Humanities 2009」等活動,CHNM持續探討資訊科技與數位媒體如何能夠促進歷史學的深化研究與社會教育功能,並推動「數位歷史研究Digital History」的發展。THATCamp 為其推廣數位人文所舉辦的活動之一,於6月27、28日邀請對數位人文有興趣研究者與會分享研究的經驗與心得。並以對數位人文有興趣者為邀請對象。基於去年的效果很好,今年的THATCamp 2009,是第二年採用unconference的形式來進行,所謂unconference即是希望將每場次的議題和議程,交由每場次的參與者決定,讓參與者即為分享者(不僅是聆聽者),期能讓所有與會者都能透過這個機會主動的互動而獲得回饋。

蔡博士此行除了前往參與THATCamp 2009,並分享本中心的研究成果之外,並在Sharon的帶領下,參訪了CHNM的研究環境,並與Sharon就CHNM和本中心的研究方向與成果做了進一步的討論。Sharon談到CHNM正在參與的Hurricane Digital Memory Bank: Collecting and Preserving the Stories of Katrina and Rita計畫(http://www.hurricanearchive.org/ ),從市民大眾的觀點紀錄2005年對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各州造成重大損害的卡翠納風災和後續社會重建狀況,另外也談到了CHNM正在進行的Paper of the War Department, 1784-1800計畫,則是將美國戰爭部(即現在國防部)在1800年因火災燒毀的檔案,經數十年從全國各地徵集回來的副本,即將展開進行數位化作業,而本中心過去所完成的許多數位化計畫,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包括921重建基金會檔案數位化計畫等,也引起CHNM高度興趣,除交換許多的寶貴經驗,也談到一些未來合作的可能性。開啟本中心與國外數位人文研究中心交流的首例,期在未來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契機。

chmn
Sharon
untitled5.jpg
CHNM兩個月前剛剛搬到新的辦公處所,位於GMU Fairfax 校區 Research 1 大樓的五樓 Professor Sharon Leon是CHNM的Public Projects主任,主要負責對外活動推廣與合作計畫的執行 CHNM提供碩士及博士研究生進行研發的Labortory

untitled3.jpg untitled4.jpg 美國戰爭部在1800年因大火燒毀的檔案副本,從全美各地徵集而來,準備進行數位化,未來將開放線上查詢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