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一期
發行日期:2009 / 08/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文化記憶的再現─台灣大學典藏資料庫於台灣文化史主題研究的應用

時間:民國98911()15:00-17:30

地點:臺灣大學德田館(資工系館)210會議室

主講人:林淑慧(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題目:文化記憶的再現─台灣大學典藏資料庫於台灣文化史主題研究的應用

對象:獲得獎助計畫研究生、台大資工系學生、對歷史在資料庫的應用上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師生

目的:

本 中心於每個月舉辦一次「研究生獎助計畫成果發表會」,首先邀請中心訪問學人臺師大台文所林淑慧老師蒞臨演講,示範歷史研究與資料庫應用的結合。日後將請獲 獎助的各領域研究生就其研究主題與資料庫應用成果作一簡短報告,除提出資料庫應用在歷史人文研究的成果外,也期待對數位領域提出具體建議與發展的新方向, 使本中心資料庫的設計更能呼應使用者需求。本月會除了邀請獲獎助研究生與資工系成員參與,也歡迎各界大專院校師生參與,藉此希望能促進歷史人文研究與數位 典藏的交流,開啟數位人文(Digital Humanities)的新方向。 

演講簡介:

林淑慧教授今年七、八月份,於台大數典中心擔任訪問學人,這次演講是她研究的初步成果。本次演講中,她將聚焦於兩個主題,一是文史資料庫在教學上的 運用,一是巡台御史的台灣書寫。巡台御史是清代初期台灣權力最大的官員,因為是中央派出的監察人員,所以可以直達天聽。他們對台灣的書寫,因此有其特殊意 義。此外,制度上巡台御史滿漢各一,他們對台灣的觀感和書寫,是否因族群身份而有差異,也是很有趣的問題。林淑慧教授畢業於師大國文系博士班,博士論文以黃叔璥為主題,對巡台御史有深厚的研究經驗,目前則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附註:本活動不需報名。


古契書與台灣史研究討論會

主題:熟番地權的創設與流失—以竹塹社為個案的歷史分析(暫定)

主講人:林文凱(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間: 2009年9月24日(四)14:00

地點:臺灣大學德田館206會議室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數位典藏中心

詳情請連結:古契書與台灣史研究討論會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研究國際會議

時間:2009年12月1日(二)、2日(三)

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B1)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聯絡人:dadhic@gmail.com

請情請連結: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研究國際會議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