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四期
發行日期:2009 / 1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完成臺大博物館群川流廳3D環景展示系統建置

為慶祝本校81年校慶,臺大數位典藏中心配合臺大博物館群的校慶系列活動,運用資訊科技與多媒體技術,結合本校博物館群成員館的數位化成果,建置了臺大博物館群川流廳特展的3D環景展示系統,藉由融合各類主題展示、資訊系統的連結和學術成研究成果,增進主動學習及虛擬展示的教育、學習與研究等功能。

臺大博物館群的川流廳特展係由臺大校史館、人類學系標本陳列室、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室、臺大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展示室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10個成員館提供精選館藏及簡介,透過展覽的整體規劃,精簡的將本校博物館群概貌及特色提供給所有的參訪者。

臺大博物館群川流廳3D環景展示系統奠基在此架構上,為使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運用360°環景影像之模擬實體展示廳的空間安排、環境氛圍,讓觀者透過移動游標自由規劃參展路線及瀏覽展示物件,如果對於某件展品想更加的認識,即可以滑鼠點選,就會出現展品的放大圖或是3D環物像。例如昆蟲標本室以3D環物影像形式展出的長角大鍬形蟲、農業陳列館的樹木年輪局部特寫等。

臺大博物館群特展之影像式虛擬整合展示
圖一 、臺大博物館群特展之影像式虛擬整合展示
昆蟲標本室之3D環物影像

圖二、昆蟲標本室之3D環物影像

農業陳列館之樹木年輪影像特寫

圖三、農業陳列館之樹木年輪影像特寫

其次,為使虛擬展示能夠突破實體展示在時間、空間和內容等的限制,提供更豐富的教育、研究等功能與資源,因而增加了與各類資訊系統與資料庫的連結,整合原本分散且分屬不同研究領域的知識與典藏,觀者可依興趣主動接收資訊並深入探究與瞭解。

植物標本館之蓬萊天南星影像及與相關資料庫之連結說明

圖四、植物標本館之蓬萊天南星影像及與相關資料庫之連結說明

最後,透過主題展示的概念,使原本分散於各系所或計畫的網頁與資料庫內相關資訊與資源,例如以北投石為例,在地質標本館的展示中,運用北投石的靜態影像、文字資料及紀錄片等,提供臺灣的北投石代表之地質特色;而物理文物廳則透過加速器的展示與說明,點出了北投石於臺灣物理學界的量子力學發展的重要貢獻。使得相關學術研究成果進一步的融合運用,也使得原本看似片斷且分散的資訊轉化成具超越個別展示物件的主題性知識。

地質標本館之北投石影像及說明

圖五、地質標本館之北投石影像及說明

地質標本館之北投石影片及相關資訊連結

圖六、地質標本館之北投石影片及相關資訊連結

物理文物廳之加速器影像展示

圖七、物理文物廳之加速器影像展示

 

物理文物廳之加速器說明

圖八、物理文物廳之加速器說明

   本展示系統已於98年11月正式對外開放,網址為:http://www.digital.ntu.edu.tw/3dmuseum/,歡迎有興趣之使用者上網使用。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