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0 / 04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數位典藏工作坊:歷史資料庫與人文研究的結合」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於99年3月23日在資工系德田館舉辦「數位典藏工作坊:歷史資料庫與人文研究的結合」,主要在使數典中心的訪問學人與獎助研究生可以更快熟悉數典中心提供的資料庫環境,並將使用心得回饋給系統開發端,除了獎助計畫的歷史人文科系研究生參與外,更有自中研院與故宮博物院的研究人員參與。

臺大數典中心主任項潔表示,臺大數典中心在許多人文學者的回饋與指教下才造就了今日系統中的許多功能,未來也期待第二期獎助研究生與實驗室同學的互動,激盪出更多系統開發的想法。他認為資料庫的功能在於協助使用者發覺史料與史料間的關連性,把史料群集當作一個sub-collection觀察、分析、探索與發現集體意義(collective meaning),進而發現研究議題。也期許這些計畫成果將得以實現人文學者與資訊學者間的交流、對話平台的建立、以及台灣數位人文的發展。

接著由中心助理涂豐恩探討數位人文的可能性,從經濟學人最近的一篇文章說起,回頭反思資料從過去的匱乏發展至今日的豐盛,但史料的豐富度(量多)卻未必直接反應在研究品質的提升(質變),因為這中間仍需有資訊科技去協助推進。數位典藏不只是以數位化方式保存一堆資料,而是希望讓大家在一頁頁紙本閱讀之外,仍可於集中整合史料之後,尋找另外一種觀察脈絡的可能。

活動接續採教學方式進行,由各系統專家講解使用方式與進階應用,包括中心所開發的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國民黨與慈林資料庫、臺大網站典藏與機構典藏系統、日治法院檔案與日治統計資料庫、省諮議會檔案系統、臺大典藏數位化DARC系統與臺大舊照片系統等。每一階段的講解都保留練習時間供與會者線上實作與發問。在多場系統介紹的場次中,也特別安排第一期便已參與獎助計畫的研究生林竣達同學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的使用心得。

林竣達同學以臺灣民主論述為研究主軸,在從二手文獻的脈絡掌握之後,進一步利用慈林資料庫內容多樣、數量大、涵蓋時間廣、以及方便操作的檢索特性協助研究的進行。也針對使用後的經驗提出相當具建設性的系統發展建議,包括雜誌內容的補足擴增、全文數位化或使用者增添標籤之功能、人際網絡與事件或雜誌間關係的建立、與其他資料庫的整合等。

參與獎助計畫的人文歷史科系研究生也熱烈地提出建議,台師大歷史所李進億同學建議開發古契書的空間座標圖;臺大歷史所陳慧先同學則建議整合相同時期或性質相近的系統,便於使用者一次查詢;逢甲歷史與文物研究所的鍾旻融同學除了呼應古契書的空間座標功能外,也提議將契書中的戳記影像抽取成戳記圖樣資料庫。臺大政治所林俊達同學則提出可以在系統的回饋機制中提供使用者之間的互動機會,例如討論區這類的功能。政大臺史所阿部賢介同學則提醒瀏覽對於人文學者的重要性,建議系統能強化這塊功能,協助使用者更便利瀏覽資料。

最後,項潔主任表示數典中心相當感謝與珍惜每個使用者的建議,有許多的建議中心都已經著手進行中,也許過程中還有一些阻礙或考量處需要面對,但中心都會努力去克服。另外,項教授也表示近年普遍對歷史資訊學也開始有些認知,相信資訊科技和大量史料的結合,可以創造一個觀察探索問題的環境,中間的問題要怎麼解決,脈絡要如何定位,仍須賴人文學者自己的功力去詮釋。也希望各與會者都能善用數典中心開發的資料庫,回饋使用的想法或建議,以及最後發表文章時可以引用所使用的系統,這些都會成為推動數典中心繼續前進的動力。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