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0 / 04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UKDA

UK Data Archives (UKDA) 英國國家資料庫
http://www.data-archive.ac.uk/

一、機構設立之主要目標

成立於1967年、現由英國艾塞克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ssex負責經營維護並持續擴展的英國國家資料庫UK Data Archives (UKDA),在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the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 (ESRC)、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the 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JISC)、和國家檔案局the National Archives(TNA)等機構的支持下,透過與該校經濟與社會資料服務Economic and Social Data Service (ESDS)的資料共享、並整合歷史資料服務History Data Service (HDS)所典藏的數位資料,建立起全英國最豐富的人文社會領域數位典藏,並共同致力於數位資料在研究、教育、學習等層面的應用推廣。

UKDA認為在數位典藏的基本功能之外,更為核心的關懷應是數位資料的深化運用如何能夠促進知識探索與學習方式的進一步發展;尤其隨著數位技術發展的日新月異、進行數位典藏的機構日益繁多、而數位資料之使用社群和應用領域的異質性也益發擴大時,要能提升數位資料之運用效益的關鍵,正是對於資料可使用性的長期維護、和跨機構及跨領域資料之可互通性的強化。因此,UKDA在數位資料的保存維護、推廣應用、和技術服務提供之外,也積極促進機構間與國際間的合作關係建立和資料交換共享;UKDA不僅和英國各數位典藏研究機構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也廣泛參與歐洲社會科學資料檔案理事會the Council of European Social Science Data Archives (CESSDA)、國際社會科學訊息服務與科技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al Science Information Service and Technology (IASSIST)、和政治與社會學研究校際聯盟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 (ICPSR)等國際組織的活動。

 

二、主要工作

UKDA主要執行數位資料典藏維護與使用流通、詮釋資料規範標準建立推廣、資料管理技術服務提供、和資料分析工具研究開發等工作。

透過與英國國家檔案局TNA及國家統計局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ONS)等官方機構、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及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等國際性研究調查組織、學術研究機構、和民間市調公司等組織的合作與資料交換,UKDA的典藏庫共收錄有超過5000種、且平均每年持續新增200種的人文社會主題資料集;其所提供的量化數據、文本、影像、和各種多媒體資料,內容涵蓋人口、社會、政治、經濟、行政、法律、歷史等領域,近年並逐漸增加環境和醫療領域的相關資料;而為能讓使用者對來源紛雜的各資料集之背景脈絡與特性有更深刻的認識,UKDA也建置有內容完整的詮釋資料與使用指南。

不論是學術研究者、教育人員、學生、或對人文社會議題有興趣的社會大眾,都可經由UKDA的網路介面,依照主題、年代、地區、資料典藏機構或創造者等分類方式進行瀏覽與檢索,而每個資料集都有內容簡述、出版封面影像、資料收集研究方法、問卷內容、相關學術與一般出版物、使用指南、國內外網路資源連結等輔助說明資料。除部分限定隸屬於英國境內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之個人才可使用的資料集之外,只要遵守智慧財產權與隱私保護等相關規定,使用者都可自由將其檢索資料應用於非商業性的研究與教學活動中;如果需要進行原始資料下載、或應用線上分析工具,則須通過帳號申請審核後,依據相關規定進行付費使用。以UKDA StatServe服務(僅提供至2010年3月底)為例,使用者可根據需求選擇欲使用之資料集及分析變數,付費請求UKDA提供各種頻率分析與交叉分析之量化資料數據、各種分析圖表、和UKDA對資料選取與分析方式的建議。

在計畫執行參與、和合作協助的部分,UKDA主要提供數位資料規格標準與管理流程之建議、線上資料庫與網站架構原型之規劃、線上分析與視覺化工具之開發等技術服務;例如該校的經濟與社會資料服務ESDS的資料流通傳播與管理維護即是由UKDA負責。

 

三、各類推廣活動

針對人文社會學科之研究與教學的應用需求,UKDA持續地以演講、工作坊、培訓課程等形式,進行各類推廣和訓練活動;例如在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JISC和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ESRC的經費支持下,UKDA的技術服務部門將以社會學科之研究生、研究者及學術機構為對象,於2010年執行兩項訓練計畫,藉此改善並提升資料管理維護與流通使用之效益,並培養新世代研究社群對既有數位資料之再利用與再發掘的能力。

而為了吸引更多的數位資料使用者、同時激發人文社會研究者對數位化資料應用之於學術研究將產生的影響和價值進行省思,UKDA將自2010年夏季開始,舉行Making the case for the UK Data Archive線上徵集活動,鼓勵使用者主動分享如何從UKDA中尋找資料、並應用於教學或研究的相關經驗;UKDA並將於年末選出各年度最佳研究案例,頒發獎項並協助出版。

此外,UKDA自1975年起即發行UKDA Bulletin(至2000年為止,現仍可於線上下載閱讀)、自2007年起發行每三個月一期的電子報,以進行相關訊息的交流推廣,並不定期地經由線上平台發佈數位資料處理工作的各類指南與經驗分享。

 

四、歷史資料服務History Data Service (HDS,http://hds.essex.ac.uk/ )

歷史資料服務History Data Service (HDS)由艾塞克斯大學於1993年成立,1995年成為英國國家型資料服務計畫─藝術與人文資料服務Arts and Humanities Data Service(AHDS)的五大研究中心之一,於2003-2008年間併入the AHDS History,至2008年AHDS計畫結束為止,HDS才又再度獨立運作,並成為UKDA的分支組織之一。

HDS主要關注於社會經濟史的史料典藏、研究應用、和教育推廣,目前共收錄有超過650種的主題資料,時間涵蓋17至20世紀,區域範圍則以大英帝國為主,但仍有部分國際性資料;HDS的研究發展主題包括有:人口普查資料之應用研究、選舉人名冊資料之應用研究、經濟史、地方史、和群體傳記學prosopography等,並和該校之經濟與社會資料服務ESDS在資料、技術、和研究發展上都維持密切的交流互通與合作關係。

 

五、典藏資料集介紹:Histpop (http://www.histpop.org/ )

Histpop線上資料庫所收錄的是超過600冊、高達20萬頁的人口統計與戶籍資料之數位化影像資料,內容包括大不列顛地區與愛爾蘭地區1801至1937年間的人口統計報告、和英格蘭與蘇格蘭地區19世紀至1920年代的戶政總署報告,並輔以諸多典藏於英國國家檔案局的珍貴歷史資料、相關行政法規資料、和重要研究文獻,是認識當時英國各地區之經濟、社會、人口、醫療等面向的珍貴材料。在使用上,使用者可以按照時間、地區、關鍵字等方式進行分類檢索,說明資料之背景脈絡的詮釋資料也將協助使用者對其檢索結果能有更完整的認識,部份資料則提供統計分析數據之下載功能。

這些資料主要來自 the Online Historical Population Reports Project (OHPR)之計畫執行成果。該計畫的第一階段工作於2004-2007年間進行,由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JISC提供經費支持,並由艾塞克斯大學與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Centre for Data Digitisation and Analysis (CDDA)合作執行;自2007年起則為該計畫的第二階段工作,除經由Histpop線上資料庫進行資料公開並開放線上檢索瀏覽使用外,也將逐步擴大其資料收錄之地區與年代範圍。

同樣以人口戶籍資料為主的資料建置計畫,還包括有仍在進行中的Contemporary and Historical Census Collections (CHCC)計畫、及Integrated Census Microdata (I-CeM)計畫。前者將整合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於1880年代、和1970至1980年代間的兩份人口普查紀錄,內容包括有超過2千萬人口的家戶、婚姻、職業、健康狀況、死亡年齡等資料,目前尚只開放給英國境內高等教育研究機構之人員申請使用;後者主要由UKDA與該校歷史系合作進行,並結合部分商業機構建置之相關資料,一旦完成涵蓋英國境內超過2億人口、3500萬個家戶的1851-1911年間之人口調查資料的內容建置,其成果將會是英國最大規模的人口普查資料庫,不僅將完整呈現出英國人口與社會經濟結構的發展與改變,也將大幅提升經濟學、人口地理學、社會學、社會經濟史、區域醫療發展史等主題的研究品質。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