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0 / 05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國立臺灣大學與國史館簽訂「數位典藏系統建置計畫」合作協議


國立臺灣大學與國史館於今(99)年5月4日假臺大校史館簽訂「數位典藏系統建置計畫」合作協議,由國史館館長林滿紅與臺大校長李嗣涔共同簽署。透過資訊技術與數位化資源的交流合作,由臺大協助國史館進行系統的建置與維護,增進國史館豐富的數位化資源應用於教學與研究的便利性,進而達成國家數位化資源之共享與推廣。

國史館館長林滿紅於簽署儀式上表示,歷史人文與資訊技術合作是非常難得的,期許透過此次的合作,讓臺大及其合作的學校更瞭解國家的歷史,而國史館的公文檔案若能做為臺大通識課程之教學與研究基礎,亦將有助於培養國家領導者。臺大校長李嗣涔則表示,非常感謝國史館有這樣的眼光與胸襟跟臺灣大學合作,使臺大又距離「讓臺大圖書館成為世界研究台灣的重心」的目標更進一步。

本次的合作計畫內容包含國史館自民國91年迄今完成的「國民政府檔案」、「蔣中正總統文物」、「資源委員會檔案」、「臺灣省政府地政處檔案」、「蔣經國總統文物」、「陳誠副總統文物」、「謝東閔副總統文物」、「李登輝總統文物」、「汪兆銘史料」、「外交部」等文物及檔案史料的數位化,共計5萬餘卷、44萬餘筆、600多萬張影像,包含文件檔案、照片、視聽、底片等類型。

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將依據上述檔案的特性,協助建置更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檢索系統,以增進搜尋與使用效能。此外,為增進珍貴研究資源的可親近性,雙方同意在系統完成建置後,將系統分別設置在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臺大圖書館及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讓研究者、教師或學生,得以就近使用,提升臺灣史與中華民國史的研究能量。

簽約儀式當日臺大並邀請林滿紅館長參觀本校校史館及與檔案展示室,除了呈現臺大保存本校歷史文物的成果之外,對於雙方未來技術交流合作也提供一些可能的方向。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