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0 / 05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ESDS

Economic and Social Data Service (ESDS)
英國經濟社會資料服務

http://www.esds.ac.uk/

一、設立背景與主要工作

在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the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Council (ESRC)和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the 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JISC)的經費支持下,英國經濟社會資料服務the Economic and Social Data Service (ESDS)自2003年起開始運作,並由英國艾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的英國國家資料庫UK Data Archives (UKDA)及社會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Research (ISER)、和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曼徹斯特資訊服務Manchester Information and Associated Services (MIMAS)及凱薩琳‧馬許人口調查研究中心Cathie Marsh Centre for Census and Survey Research (CCSR)等機構共同合作執行。

ESDS不僅致力於經濟學與社會學領域之重要研究資料的數位化建置工作與資料流通服務,更經由工作坊、培訓課程、專題討論會、研討會議等各種教育訓練和推廣交流活動的舉辦,以及各類教材和線上學習資源的開發,積極推動數位化資料在人文社會領域之學術研究、學習、與教育等層面的再利用re-use。此外,ESDS也發行每四個月一期的通訊報導UK Databytes,並自2005年起,每年定期舉辦the ESDS International Annual Conference。

目前ESDS開放使用的主題資料庫已超過5000種,並以每年新增200種的速度持續擴展。每個資料庫都有其特別關注的探討議題,例如年齡與消費模式、階層與社會流動、健康與醫療、人力資源與勞動、犯罪與社會控制等,資料類型則包括有各種量化、質化、影像、和多媒體資料。為了讓使用者對各資料庫之建置背景與材料特性能有更深入的認識,ESDS替每個資料庫建立的基本資料包括有:該研究所涉及之時期與地理空間、參與人員及研究方法、問卷內容、和使用指南等;再者,為能提升各資料庫之間的資料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與可再利用性,ESDS也提供跨資料庫的可互通分析變項、應用研究成果、和國內外網路資源連結等輔助資料,讓使用者可以更便利地從各資料庫中萃取出具有關連性的資料進行更深入的比較分析、甚至是應用於不同議題的探討。

在使用上,除了瀏覽與檢索功能之外,應用Nesstar軟體建置而成的使用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就其選取之資料進行線上統計分析,但必須事先完成帳號申請才能進行原始資料及線上統計分析結果的下載;然而,仍有部分資料僅限英國境內的高等研究教育單位之人員使用,部份較複雜的交叉統計分析功能也必須付費使用。

ESDS所收錄的資料庫可區分為ESDS Government、ESDS International、ESDE Longitudinal、ESDS Qualidata共四大主題資料集,各有不同的材料特性與關懷議題,也分別舉辦資料庫介紹課程、工作坊、專題討論、研討會議等各種教育訓練與推廣活動,並執行教材與線上學習資源開發、和電子報發行等工作。以下將分別介紹各主題資料集的內容與特性。


二、四大類主題資料集內容介紹

1.ESDS Government (http://www.esds.ac.uk/government/ ):

此資料集的主要內容來源為由國家或各級政府機構執行之大規模調查與資料收集,例如由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ONS)定期舉行的家戶普查(the General Household Survey,始自1971年,2005年之後轉型為貫時性追蹤調查)、勞動力調查(the Labour Force Survey);這些長期累積的豐富材料不僅呈現出英國社會數十年來的人口結構發展與變遷,也可應用於種族、性別、家庭與家戶構成、社會關係、勞動與就業、健康醫療、消費模式等議題的探討。ESDS Government每兩年都會設定一個新的專題(例如2007年的專題為消費,2009年則是犯罪與社會安全),一方面持續新增累積數位化資料,另一方面也既有資料進行後設資料的調整與更新。

2. ESDS International (http://www.esds.ac.uk/international/ ):

此資料集所收錄的資料主要來自國際組織或政府間組織(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進行之跨國調查,包括有世界銀行、國際能源組織、聯合國、歐洲共同體統計機構Eurostat、歐盟民意調查Eurobarometers等機構,內容則涵蓋有以國家或區域為範圍的宏觀(macro)資料、和以特定人群為研究對象的微觀(micro)資料,至今已累積有超過50年份的豐富材料。其中,部分資料庫更結合CommonGIS軟體發展出互動式的視覺化介面,以地理空間的分布狀況呈現出量化分析比較的結果。

3. ESDE Longitudinal (http://www.esds.ac.uk/longitudinal/ ):

此資料集主要由英國國家資料庫(UKDA)和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ESRC)的英國貫時研究中心United Kingdom Longitudinal Studies Centre (ULSC)合作執行,內容為針對英國境內特定人群的長時期追蹤調查與世代比較研究;探討議題包括有家戶構成、社會高齡化、疾病追蹤等,2010年新增的主題為生物醫療。其中,英國家戶盤區調查資料庫the British Household Panel Survey (BHPS)的內容為超過5000個家戶始自1991年,並且每年定期追蹤至今的豐富材料;而透過對National Child Development Study (NCDS,調查對象為出生於1958年同一星期的孩童)、1970 British Cohort Study(BCS70,調查對象為出生於1970年同一星期的孩童)、和Millennium Cohort Study(MCS,調查對象為出生於2000-2001年的孩童)這三個資料庫的內容整合,將更完整且細緻地呈現出英國自1950年代至今在家庭、經濟、社會、政治等面向的世代變遷。

4. ESDS Qualidata (http://www.esds.ac.uk/qualidata/ ):

此資料集主要針對具有重要歷史與學術意義的質化資料加以數位化,資料類型包括有深度訪談紀錄、田野筆記、照片、和多媒體影音資料等;以XML為主的開放格式讓使用者可以用關鍵字結合年齡、出生年代、婚姻狀況、地理區域、職業階級等特定資訊的方式進行檢索,也能執行跨資料庫的整合式檢索。目前ESDS Qualidata提供線上使用的主題資料庫有探討家庭生活與勞動狀況的Edwardians: Family Life and Work Experience Before 1918(內容為二十世紀初期的537人之個人生命史訪談紀錄)、關注於社會流動議題的100 Families(內容為記錄於1985-1988年間的民族誌材料)、探討不同世代女性對健康與醫療之認識與態度差異的Mothers and Daughters、和以單親媽媽之生活經驗為研究焦點的Mothers Alone(內容為採訪於1965-1966年的訪談資料)等四個。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