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期
發行日期:2008 / 11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臺灣民主運動60年—臺灣社運史料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後記

「臺灣民主運動60年—臺灣社運史料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於今(97)年6月4日順利落幕。本成果發表暨座談會由臺大圖書館、臺大社會科學院、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分為「數位化成果發表」及「座談會」兩場次,並在臺大副校長陳泰然教授、臺大圖書館館長兼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及慈林文教基金會楊欽年執行長致詞後正式展開。

第一場次由臺大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主任報告,說明臺大圖書館與慈林教育基金會自95年7月簽訂合作數位化計畫以來,進行慈林教育基金會「臺灣社會運動史料館」中的剪報與雜誌的數位化,迄今已完成近15萬筆資料(包括剪報與雜誌)及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之建置。其中剪報資料涵蓋年代自民國40(1951)年迄今,數量逾2萬3千份,其來源包括69種報紙,大部分為臺大圖書館所未典藏者。雜誌涵蓋年代起自民國39(1950)年,包括422種、共計近7千冊雜誌。臺大圖書館未典藏者有292種,亦即約近70%之雜誌為臺大圖書館所無。而不論剪報或雜誌,都涵括了臺灣戒嚴迄解嚴之後的時期,且涵蓋臺灣過去數十年的發展歷史中,各種問題之報導、評論或議題討論;頗為完整地呈現臺灣近60年來透過民主運動、勞工與學運等各種社會運動而帶動社會蛻變之歷程。該批資料不僅留存了大量戒嚴時期被查禁之出版品,為臺灣歷史發展的軌跡,留下見證,同時更包含呈現不同觀點與立場之政治論述:既包含臺灣戒嚴時期之民主運動雜誌(黨外運動雜誌),亦包含統派與左派之期刊,為研究臺灣民主法治與社會國家發展極為珍貴的資料。而資料庫於網路上可提供各界查詢書目資料,而基於智財權之考量,數位全文僅於慈林教育基金會文教中心與臺大圖書館內提供使用。

第二場次的座談會由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叡人主持,與談人包含「八十年代」總編輯司馬文武、「前進」總編輯林正杰、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夏潮」負責人鄭泰安、「深耕」總編輯林世煜、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暨「新潮流」創始成員吳乃德等。

吳叡人指出這塊土地的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為我們不可剝奪的核心價值。本研討會的目的雖訂名為臺灣民主運動六十年,但並不是為了懷舊,而是在於見證和回顧,並積極的檢討和反省,尋求更前瞻的想法,以尋求未來應該如何去傳承和創新。

司馬文武指出現在所使用的媒體和面對的市場,和以前所使用的是很不一樣的,因此現在是不可能再採取以往辦黨外雜誌和報紙的方式進行,但還是很期許媒體本身的革命,使媒體更為正常化。

林正杰指出臺灣70-80年的民主運動創造出來現在的生活現實面,但很多還是不令人滿意。民主若要向前走,則需要更深刻的探討民主的價值。

鄭泰安指出現在和以往的環境相差很多,未來需因應不同的年齡、族群,提供不同的媒體和工具,但該怎麼去做,也變得更不容易。不過無論如何,仍應從生活實踐民主化,注重人和人之間的互相尊重,才會有真正的民主。

吳乃德則指出現在的民主架構已奠定,而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未來不論是民主認同或深化都不會再沿用舊有的型式進行,而這就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