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期
發行日期:2008 / 11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探索國民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合作--歷史檔案微縮與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 圓滿落幕

「探索國民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與中國國民黨黨史館合作--歷史檔案微縮與數位化成果發表暨座談會」於97年5月28日順利落幕。本座談會由臺大圖書館、臺大社會學院、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發表會在陳泰然副校長、圖書館館長兼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教授、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和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邵銘煌館長的致詞下揭開序幕,並由邵館長代表國民黨,接受陳副校長致贈此次合作的微捲與數位化成果,接著由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組長展示解說此次合作建置的「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座談會由邵館長擔任主持人,王文隆老師及佟以群老師二位學者與談,以其豐富研究經驗談此次合作案的檔案內容之珍貴性與學術價值。

項潔教授在致詞中,認為黨史館的檔案非常重要,之前黨史館與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合作,將資料製做成微捲,可惜國內學者無法使用。在因緣際會下,圖書館和黨史館有此合作契機,相當感謝邵館長與學校的支持,使得這些資料能夠數位化,而圖書館也建立了檢索功能佳、具後分類的系統,讓國內的研究者能夠使用。陳副校長談到這個合作計畫進行了2年多,持續將檔案微縮和數位化,以保存珍貴史料,藉由這此發表會,感謝黨史館願意和臺大合作,二者可說是在共創歷史,並可思考將成果加值運用,使之成為文化產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能讓學界和教育界容易取得,更容易分享。社會科學院趙永茂院長在致詞中提到世界各國近年來重視華人研究,美國和歐洲都致力蒐集歷史檔案,因此客觀的建立歷史資料是一項重要的工作,臺大有此機會和黨史館合作,是替學校未來建立研究基礎。

邵館長表示這些黨史資料歷經戰火來到臺灣,部分檔案紙質脆化,有了數位化,多了一項保障並方便使用,使「史料不是死料」。在過去八年裏,研究民國史的學者日益減少,感謝項館長有此遠見,在比照胡佛的模式下,進行合作,建置40萬影幅的數位檔和方便好用的系統,成果豐碩,歡迎大家透過系統,一起來探索國民黨。

在致詞與贈送成果後,接著展示「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資料庫內容包含數位檔40萬影幅,5萬5千筆詮釋資料,目前於圖書館五樓提供使用。詳細的檔案內容為:

  1. 特種檔案:對日抗戰時期具高機密性的檔案。分為:海外黨務、中央及各省黨務工作專案、中央及地方黨政工作報告與黨務概況、中央秘書處檔、臺灣檔、韓國檔、琉球及新加坡檔、菲律賓檔、南洋僑務檔、港澳工作檔,國民參政會檔、憲政會檔、國民大會檔等共32類。
  2. 漢口檔案:民國15-16年間寧漢分裂時之漢口中央黨部檔案。
  3. 近代人物書札:國民黨檔案中近代人物手札資料。
  4. 中央前五部檔案(部分):民國13-16年間,中央之工人、農民、青年、婦女、商民五部原始檔案,與中央特別委員會(民國16年)黨務文件。

其後的座談會,由邵館長主持,邀請實際以這些檔案進行研究的王文隆老師和佟以群老師二位學者參與會談。邵館長本身為研究汪精衛專家,他使用近代人物書札中之吳稚暉檔案,內有汪精衛和吳稚暉往來數十封書信,分析汪精衛是位有勇有謀之士,有所堅持,並善於調和的性格。佟以群老師利用五部檔案和漢口檔案做為研究背景,分析其間有關河南省農民運動的重要文獻,由中央與河南黨部的往來檔案、可得知農運工作人員情況並可看見農運弊端。王文隆老師則介紹特種檔案中有關財政部、外交部、黨務工作(中央執行委員會秘書處)、青年黨、僑務工作和海外黨部等資料。座談會中邵館長以「充滿研究趣味,蘊藏無數驚奇」說明檔案內容為結尾,最後在與會人士熱烈發表參與討論中圓滿結束。

陳副校長致詞

邵銘煌館長致詞



邵銘煌館長代表國民黨接受陳副校長致贈微捲與光碟成果


座談會實況


資料來源: 新98期(電子版44期)2008.06.15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中央前五部檔案:中央婦女部致中央工人部函(1927-08-25)

漢口檔案:中央宣傳部代部長毛澤東上中執會函(1925-12-26)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