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0 / 08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 國內 ===

主題:

「明日的記憶」數位典藏成果展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型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子計畫二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

時間:

2010年9月4~26日

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台北市襄陽路2號,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

簡介:

從「我的抽屜」到「我的電腦」,從「紙筆傳書」到「線上搜尋」,透過數位新技術處理,珍貴的史料及資訊無論在保存或分享上都有了新的可能性。「拓展臺灣數 位典藏計畫」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主軸計畫之一,致力於建置與呈現台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數位內容。其中每年舉辦的「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開放給各級典藏機構、公私立研究單位申請,將特定主題的素材有系統地加以數位化保存與運用。而計畫內的「數位島嶼」網路平台,則期盼 透過全民共同參與和分享,展現台灣在地人文、生物、自然環境的豐富面貌。 「明日的記憶-98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將執行一年的45項計畫成果集合展示。以「容顏」、「痕跡」、「地景」及「在場」等不同主題展區,呈現各計畫一年來努力的數位化成果。此外,在「數位島嶼」展區中,將介紹攝影名家、文史工作室與藝術創作者作品,透過影像挖掘在地生活經驗。同時亦展出「百業留影-2010第五屆數位島嶼攝影 比賽」得獎作品,期盼以主題式攝影比賽向全民募集台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等面向之內容,持續有機活化這座島嶼。 為了以更具實用性與互動 性的方式導引民眾了解數位化工作,並運用其豐富成果,展區中另外規劃了「臺灣多樣性知識網」、「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的展示。使用者將可以透過主題、類 項、時間地域等不同方式,了解各數位化工作流程,並透過瀏覽、共同詮釋、實際操作等方式,進一步瞭解本計畫成果在研究、教學、日常生活中應用的可能性。 「明日的記憶-98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將於今年9月4日至26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展出。希望透過數位工作的視野,激起更多人珍藏過去,保存未來的回憶。

網址:

http://newsletter.teldap.tw/news/NewsExpressContent.php? nid=3928&lid=435

主題:

2010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分項計畫—地理資訊應用推廣子計畫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時間:

2010年10月12日~ 2010年10月13日

地點:

臺大集思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

簡介:

從 2007年至今,『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已經舉辦過三屆,成為相關學界的一大盛事。有別於一般的地理資訊研討會,本研討會著重於地理資訊和人文社 會科學的結合,希望「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成果,得以廣泛應用在學術、研究、社會文化與產業等各個層面。

本年度研討會,針對數位典藏的學術研究、資料近用、人文社會應用、教育推廣、數位典藏技術等層面,提供相關領域學者交流分享的平台,並進一步商議相互合作 的可能性,作為臺灣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另一個階段的發展契機。歡迎所有關心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建置、應用與推廣的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提交論文摘要截止: 2010年6月15日。

網址:

http://aspa.teldap.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 view&id=457&Itemid=1

主題:

喜新戀舊2010 第五屆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商業應用競賽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分項計畫

時間:

2010年10月15日(五)晚上12點報名截止

地點:

簡介:

本競賽之宗旨係在推廣數位典藏成果之加值應用,鼓勵數位典藏公共近用,並促成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產業、教育與人文社會發展的目標。期能彰顯台灣數位典藏內容多元豐富的價值,活絡台灣商業設計之能量,進而開創商機,並達成全民共享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資源之願景。

網址:

http://aspa.teldap.tw/competition/trade_news.php?notice_ ID=54&event_ID=2


主題:

喜新戀舊 2010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教學活動設計競賽辦法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分項計畫

時間:

2010年10月15日(五)晚上12點報名截止

地點:

簡介:

本競賽之目的,在鼓勵教師運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產出之豐富資源成果內容,融入教學活動之中,並製作出符合教學所需的教材,促使更多教師與 學生得以在不同的教學與學習領域中,使用豐富變化後的教材,創造「教」與「學」的對話空間,以提昇教學品質,營造更完善的教學環境。

網址:

http://aspa.teldap.tw/competition/trade_news.php?notice_ID=62&ID=1

主題:

第六屆台灣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

主辦單位:

亞洲大學資訊學院、資訊多媒體應用系

時間:

2010年10月22日~ 23日

地點:

亞洲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臺中縣霧峰鄉柳豐路500號)

簡介:

過去十年來,在政府及民間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已經為國內數位學習的推動奠定良好的基礎。而網路及多媒體技術的進步,使得數位學習環境可突破時空限制,提供互動且多樣化的呈現方式。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如何運用數位學習來強化學校教學及提昇企業的競爭力,已成為學界與業界共同關心的議題。本研討會提供數位學習產業、學校教師及研究人員一個互動的機會,主要的參加對象包括與數位學習研究相關的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及中小學教師。會議中將針對數位學習的技術發展、應用現況、市場需求等構面邀請專家學者與傑出的產業人士進行論文發表及交流。

網址:

http://www.ifla.org/en/ifla76

=== 國外 ===

主題:

14th European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

主辦單位:

Glasgow University

時間:

22010年9月6日~ 2010年9月10日

地點:

Glasgow University

簡介:

ECDL2010將於2010年9月6~10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探討關於Digital Libraries and Mobility、Digital Library Architectures、Digital Library Infrastructure等議題,現已開放報名。

網址:

http://www.ecdl2010.org/

主題:

Fifth Annual Nebraska Digital Workshop

主辦單位:

The Center for Digital Research in the Humanities at the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時間:

2010年10月1日~2日

地點: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簡介:

CDRH(Center for Digital Research in the Humanities)主要工作是透過創造數位內容、開發研究工具以協助學者從事文本分析、人文計算等跨學科的研究。本次所舉辦的數位工作坊目的在於提供 研究者發表Digital Humanities領域的研究成果,並透過公開的討論的平台使其獲得更多改善建議及展示機會。

網址:

http://cdrh.unl.edu/opportunities/neb_digital_workshop/index.php

主題:

38th Annual MCN Conference

主辦單位:

The Museum Computer Network (MCN)

時間:

2010年10月27~30日

地點:

Austin, Texas

簡介:

本次會議主題為/O: The Museum Inside-Out/Outside-In,將包含以下議題:

  1. Behind the scenes and transparency in the museum
  2. Commons and digital collections
  3. Igniting the Imagination: building communities locally and   globally,on-site and online
  4. Open Source, Open Content, Open Learning
  5. Democratizing Access
  6. User-generated and museum content: quality, trust, reputation and
    relevance
  7. Integrated communication strategies in print and online
  8. Bridging the Digital Divide

網址:

http://www.mcn.edu/conferences/index.asp


=== Upcoming Conferences ===

主題:

TEI 2010

主辦單位:

Institute of Croatian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University of Zadar

時間:

2010年11月11日~ 2010年11月14日

地點:

University of Zadar , Croatia

簡介:

TEI (Text Encoding Initiative) 是一國際性與跨學科性的標準,協助圖書館、博物館、出版者和個別學者以電子文本形式呈現各種文獻和(語言學)文本,以達到線上教學與利用。本次會議將於11月11日至14日在University of Zadar 舉行,會議主題為Digital Texts and Language Resources。

網址:

http://ling.unizd.hr/~tei2010/

主題: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Digital Archives and Digital Humanities)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時間:

2010年11月29日(一)~30日(二)

地點: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簡介:

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與廣泛應用,數位化(digitization)已成為資料保存、再現、傳播、和轉化應用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持續積累豐富的數位化資源的同時,值得關注的是,數位化能夠如何有助於知識的探究與進展。

日新月異的數位化技術發展,不僅讓資料得以大規模地聚合,也讓不同主題的材料之間、和不同層次與類別的詮釋資料之間的互通性 (interoperability)與關聯性建立成為可能;再者,地理空間、時間年代、關係人、詞彙頻率等要素的結合,更讓跨主題、跨領域的意義連結和 比較分析方式變得更為多元。而數位化資料的大規模聚合和跨領域連結,所帶來的新視野,將為人文社會研究帶來什麼樣的新的可能性?能否幫助研究者從既有素材 中發掘出新的研究議題與研究方法?

本研討會的目的,即是要促進人文社會研究與資訊科技的對話交流,共同探討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與人文研究者之學術專業的結合,讓數位資源的應用成為知識活化與創造的重要方法,進而探討數位人文研究Digital Humanities的未來發展方向。

網址:

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

主題:

太平洋鄰里協會(PNC) 2010年年會暨聯合會

主辦單位:

香港城市大學
太平洋鄰里協會

時間:

2010年12月1日~3日

地點:

香港城市大學

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 (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 2010年會暨聯合會議將於2010年12月1日至3日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行,今年大會的主題為「From Digital Content to Knowledge Asset」。 在網際網路的快速擴展以及資訊科技的日益創新趨勢中,數位內容 (digital content) 正在蛻變成為更多元、更深鉅的知識資產 (knowledge asset) 。為滿足人類不同時空環境與需求之目標,在大量數位資料湧現之時,各種不同語文、聲音、影像的資料,其儲存、傳遞、演算、整合等功能,皆展現多元觸發的蓬 勃生機。資料使用、跨學科合作、數位學習、知識傳播等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的能力,已然成為嶄新學習目標。

具體來說,知識管理的初階段目標是典藏資料的分享、傳統產業的改造、以及以新知識為主的企業之服務與發 展。而知識管理的進階目標,則是將目前已存在的虛擬資源,朝向創新應用、介面親和、使用順暢更高等層次邁進。於此進程中,制定更完整的相關涵蓋範圍與科技協定,規範數位內容將如何取得、使用以及整合,就成為當務之急。完整的科技協定,將有助於促進知識擁有者,穿越時空與國界,彼此合作與分享,保存並提昇已存在的知識資產的價值。數位化正在重新改寫人類對知識與資產的定義。誠摯地邀請您參加即將到來的PNC 2010年會。

網址:

http://www.pnclink.org/pnc2010/english/index.html

主題:

2010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
國立中央大學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

時間:

2010年12月21日~22日

地點:

國立中央大學

簡介:

2010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是由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所舉辦此系列研討會之第六屆。
本研討會期望凝結國內學界與產業界的共識、成立溝通平台,建立產、官、學、研有效互動;目的為提供參與者分享其在數位內容相關技術之研究成果與製作數位內容作品之實務經驗,並提升國內數位內容研究與產業。

網址:

http://csdc2010.ncu.edu.tw/information.html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