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0 / 08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1-1

Humanities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Institute (HATII)

University of Glasgow 格拉斯哥大學 

一、發展背景簡介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創校於1451年,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四所大學之一,也是英國蘇格蘭地區第二古老的大學。以應用資訊技術於人文藝術領域的研究教學、及文化資產的保存推廣為目標,Humanities Advanced Technology and Information Institute (HATII)於1997年成立,秉持著跨領域整合的精神,進行檔案保存與資訊管理、數位修復、數位人文研究、資訊理論、技術哲學(Philosophy of Technology)等議題的研究,同時也關注於資訊技術發展對社會文化所產生的影響。

HATII為歐盟支持之Electronic Resource Preservation and Access Network (ERPANET,共有43個國家143個機構加入,http://www.erpanet.org/)、Digital Preservation Europe (DPE,接續ERPANET,http://www.digitalpreservationeurope.eu/)等計畫的主要執行機構之一,並積極參與英國的數位修復中心(Digital Curation Centre,DCC,http://www.dcc.ac.uk/ )、歐盟的Preservation and Long-term Access through Networked Service (PLANETS,http://www.planets-project.eu/ )和DELOS Network of Excell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http://www.delos.info/ )等組織。

除了定期舉辦學術討論會、專題演講、訪問學人等交流推廣活動之外,HATII於2003年即設立藝術與媒體資訊學(Arts and Media Informatics)聯合學士學程,並自2005年起陸續成立資料管理與保存(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Preservation)、博物館理論與實作(Museum Theory and Practice)、電腦鑑識(Computer Forensics and E-Discovery)等碩士學程;今年(2010年)更與the Glasgow Museum合作,以數位時代之物質文化(material culture in the digital age)為主題,提供三年的博士生研究獎助機會。

二、TheGlasgowStory (http://www.theglasgowstory.com/index.php )

在the New Opportunities Fund-Digitise Programme的經費支持之下,HATII建置了TheGlasgowStory線上平台;其目的在整合超過一萬兩千幅的影像和地圖、及豐富的文本材料,並透過日常生活、休閒活動、文化與儀式、建築地景、工商業發展、交通運輸、重要人物等主題,呈現出Glasgow城鎮的歷史發展過程、與社會文化之變遷。使用者可以在各歷史時期中選擇不同主題進行瀏覽,也可以輸入關鍵字、地名、或人物名進行跨時期與跨主題的資料檢索。

而接續的OurGlasgowStory計畫(http://www.ourglasgowstory.com/ ),則提供完成註冊之使用者上傳文字或影像的功能,也可以整合選自TheGlasgowStory典藏庫中的材料,再進行整合與編寫;這些內容將存放在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夾中,使用者可以在下次登入時再次使用或修正,也可以選擇在線上平台開放給其他使用者瀏覽或使用。(因計畫已經結束,目前只提供已註冊之使用者進行個人資料上傳與編寫,但不再提供開放瀏覽之功能。)

三、Glasgow University Archive Services (http://www.gla.ac.uk/archives/ )

Glasgow University Archive Services中主要保存了the University Archives、和the Scottish Business Archives兩大主題典藏。前者是關於行政、管理、學生、職員等各方面的校方檔案,記錄著該校自1451年創校至今的發展歷史,也間接呈現出Glasgow的教育、文化、和地方社會之變遷過程;其中最古老的檔案可追溯至1304年。後者則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商業資料典藏之一,其所收錄的數百種檔案包括有各式各樣的帳本、法律資料、市場銷售紀錄、產品紀錄、職員紀錄等,內容涵蓋銀行業、零售業、糕點業、釀酒業、造船業、鐵路運輸業、紡織業、和礦業等,呈現出蘇格蘭地區自18世紀至今的工商業發展歷程。

為能將這些豐富的文化資產轉化為社會大眾都可以親近的學習資源,Glasgow University Archive Services也不定期舉辦各種線上主題特展。例如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特展為配合2009年6月9日International Archives Day所製作的特展,用世界地圖的方式展出該校檔案館中關於各個國家的特色典藏品;Barkers of Kensington特展則呈現出1849年發源於Glasgow的英國連鎖百貨佛萊澤號the House of Fraser在1870至1988年間的百年發展史。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