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0 / 11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發表會」活動後記

 

今(99)年11月11日(四)國史館與國立臺灣大學於國史館臺北辦公室共同舉辦「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發表會」。當天首先由國史館林滿紅館長及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代表致詞;其後由國史館審編處處長葉飛鴻介紹資料庫檔案內容及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說明系統功能;最後在國史館修纂處處長吳淑鳳、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陳進金、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劉維開、與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莊樹華等四位學者,分別詳述國史館的特藏資料及分享新系統的使用心得後,發表會圓滿落幕。

本校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開發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系統與工具。由於察覺到在數位化資料的大量累積下,僅能獲得資料總筆數及進行逐筆瀏覽的檢索方式已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因此,本中心著手開發後分類檢索功能,在傳統的關鍵字檢索與類別檢索之外,進一步由系統面提供階層、年代、主題、人名、地名等資訊,讓使用者可快速的對檢索結果有概觀的認識,並發揮後設資料的最大使用效益,也因此開啟了本校與國史館共同合作的契機。

「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是由國史館與本校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合作建置,採用本中心研發的後分類檢索功能系統,並匯入國史館從91年迄今已完成但分散在不同資料庫中的數位化資料,合計40餘萬筆目錄資料、500多萬個數位檔案。內容包含:(一)總統副總統文物—蔣中正總統文物、李登輝總統文物、陳誠副總統文物、謝東閔副總統文物」等;(二)一般史料檔案—國民政府檔案、資源委員會檔案、臺灣省政府地政處檔案、外交部檔案、汪兆銘史料等。

使用者可以運用本系統進行檔案的瀏覽,亦能依研究主題使用關鍵詞加以檢索取得檢索結果。而在獲得檢索結果後,更可依據階層、年代、主題、人名、地名等五個類別,去選取所需和排除不需。因此,本系統將能幫助使用者減少整理史料的時間,增進數位化資料的使用方便性、促進研究議題的開發,使國家的珍貴檔案能更有效率的應用。

 

目前本系統已開放使用,詳細資料如下:

  • 本系統網址:http://ahara.digital.ntu.edu.tw/
  • 請以訪客身份登入使用。
  • 99年11月11日起開放各界於網路上進行目錄瀏覽。
  • 100年1月起,將於國史館、臺大圖書館、臺大數典中心開放影像瀏覽。

 

國史館林滿紅館長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致詞
國史館林滿紅館長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說明系統功能 國史館審編處處長葉飛鴻介紹資料庫檔案內容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
說明系統功能

國史館審編處處長葉飛鴻介紹資料庫檔案內容

國史館修纂處處長吳淑鳳分享系統使用心得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陳進金分享系統使用心得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莊樹華分享系統使用
心得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陳進金分享系統
使用心得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劉維開分享系統使用心得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主任莊樹華分享系統使用心得

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劉維開分享系統使
用心得

國史館修纂處處長吳淑鳳分享系統使用心得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