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七期
發行日期:2011 / 0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正式上線

 

「國史館數位檔案檢索系統」是由國史館與國立臺灣大學共同合作完成,運用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中心的檢索技術,為國史館自91年迄今所完成的十個全宗檔案之數位化成果,重新建置一個讓研究者更容易找到所需檔案的系統。

1

自去(99)年5月4日國史館與國立臺灣大學簽署「數位典藏系統置計畫合作協議」後,雙方即依據資料性質等進行檢索的規劃、設計與功能測試,目前資料庫內容包含:「蔣中正總統文物」、「蔣經國總統文物」、「陳誠副總統文物」、「謝東閔副總統文物」、「李登輝總統文物」、「國民政府檔案」、「資源委員會檔案」、「臺灣省政府地政處檔案」、「汪兆銘史料」、「外交部檔案」等十個全宗檔案,共計5萬餘卷、40餘萬筆、600多萬張影像,收錄當代政治發展與重大事件,元首文物、名人史料與珍貴照片等。


2


本系統提供「類別瀏覽」、「詮釋資料欄位搜尋」與「檢索歷史」等功能,讓不同需求的使用者,可以依據其需求或習慣進行資料檢索。其中,在「類別瀏覽」的部份,使用者可以依檔案階層瀏覽檔案分類及分佈概況,對所屬檔案有全盤了解。對於檢索結果更提供後分類功能,讓使用者不致面對成千上萬的檢索結果無所適從,而可以依據檔案階層、檔案年代、相關人員、相關地區、相關主題等內容縮小範圍,協助快速掌握檢索結果的概貌與資料分佈,相信對於研究者的資料搜與閱覽,將能有相當大的幫助。至於詮釋資料欄位的搜尋部份,提供9個欄位進行檢索,包含:卷名、檔案系列、內容描述、日期、地名、相關人、照片日期、拍攝人、拍攝地點等,方便使用者的使用。(更詳盡的說明請詳本系統之操作手冊,http://ahdas.drnh.gov.tw/info_help.php)

3

 

本系統於100年1月27日起開放在網際網路上進行目錄查詢,並將可在國史館、臺大圖書館特藏組、及台大數典中心開放影像圖檔瀏覽,歡迎有興趣之使用者與研究者上網查詢使用或親臨國史館及臺大申請閱覽。

系統網址為:http://ahdas.drnh.gov.tw/(請以訪客登入),歡迎多加利用。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