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九期
發行日期:2011 / 0
5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臺大圖書館歌仔冊數位化推廣成果-「台灣唸歌說唱樂」活動報導

2011年4月26日臺大圖書館邀請「台灣唸歌團」在臺大藝文中心演出。當天共安排了4 首唸歌,並有「車鼓陣」及「賣什細」的演出,獲得在場民眾熱烈的迴響。臺灣唸歌團成立於2009年3月,在創團團長葉文生先生領導下,致力於傳承發揚台灣唸歌藝術文化。活動當日除展現臺灣唸歌藝術的表演方式、內容及樂器外,臺大圖書館特藏組郭嘉文主任並為大家介紹何謂唸歌,以及臺大圖書館珍藏唸歌的文本歌仔冊。

臺大圖書館自2007年起,透過「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執行,陸續將館藏的歌仔冊進行數位化,目前已有460冊可在網站上閱覽。自2009年起,為推廣歌仔冊之數位化成果,臺大圖書館與臺灣唸歌團攜手合作,選取部份館藏之歌仔冊重新詮釋、編曲並錄製影音檔案,以典藏臺灣特有的唸歌表演。未來並將建置「唸唱學習知識網」,讓社會大眾有機會接觸這種臺灣特有的說唱藝術,認識作為唸歌文本的「歌仔冊」,進而瞭解到在歌仔冊中所反映出來的當時生活與社會狀況,及其所傳達之勸世向善等涵義,以增進數位化成果之效益。

有興趣之民眾可至臺灣大學圖書館「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資料庫(http://dtrap.lib.ntu.edu.tw)網站,查詢目前已數位化之歌仔冊的詮釋資料、全文與影像,今年暑假更將推出「唸唱學習知識網」,屆時將有更豐富之影音資料呈現在大眾面前,敬請期待。

 

1

2

 

3

4

5

活動照片集錦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