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期
發行日期:2008 / 12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與臺灣省諮議會簽訂合作同意書

臺灣省諮議會係由臺灣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省議會逐漸演變而來,所承襲的典藏資料年代涵蓋從民國35年5月1日省參議會成立,至87年12月20日省議會裁撤之間的52年;內容則包含了檔案、公報、議事錄、議員質詢提案彙編等攸關臺灣建設、政治、改革、經濟、民生等各面向的資料。對於臺灣史、政治史及議政史等學術研究,具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臺灣省諮議會自民國93年開始參與史料數位化工作,預計於98年底完成所有「檔案」部份的數位化。而在數位化工作即將完成的現在,如何使其活用在學術研究上,則成了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因此,臺灣省諮議會余玲雅議長、李雪津秘書長與其團隊成員,從今(97)年8月起,數次前來本中心與項潔主任及本中心研發團隊進行數位化工作的經驗交流。會中除交流彼此執行數位典藏的經驗外,本中心也展示相關建置完成的資料庫及特別為輔助學術研究與教學開發的系統功能,以說明本中心積極推動數位人文研究的努力,提供其思考科技協助數位人文研究發展的可能性。

在歷經十餘次的討論會議後,於今(97)年10月30日由本中心項潔主任率中心同仁前往臺中縣霧峰鄉臺灣省諮議會,由余玲雅議長及項潔主任作為雙方代表進行合作同意書的簽訂。本次的合作模式為:一方提供資料,另一方提供技術。由臺灣省諮議提供檔案、公報、議事錄、議員質詢提案彙編等之數位化資料與後設資料及其編著之史料彙編、口述歷史的全文電子檔;而本中心則進行系統平台及資料庫建置。期能透過此合作促進重要史料於教學與學術研究的使用便利性,進而使數位化檔案發揮最大效用。

目前臺灣省諮議會檔案數位典藏系統已完成初步建置,並匯入民國35年至70年間的檔案,預計於98年底將可匯入民國71年至87年間的檔案,冀能提供最完善豐富的臺灣議政史料。

 
圖一、進行合作同意書簽訂之過程,由左至右為余玲雅議長、項潔主任   圖二、完成簽訂合作同意書後合影,由左至右為余玲雅議長、項潔主任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