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期
發行日期:2008 / 12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淡新檔案學術研討會」後記

「淡新檔案學術研討會」於7月15日順利落幕,本研討會由臺大圖書館、臺大數典研發中心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主辦。有170餘人報名參加,盛況空前。研討會當天在陳泰然副校長、圖書館館長兼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教授、臺史博吳密察館長致詞下展開,共分為四個場次,除報告淡新檔案整理、出版、資料庫與研究工具建置成果外,並邀集學者專家發表淡新檔案研究相關論文。

場次一由臺大圖書館項潔館長、特藏組邱婉容主任及資工所博士生陳詩沛進行報告,主題是「利其器以善其事:淡新檔案資料庫與研究工具建置」,說明淡新檔案整理及各項數位化工作,並介紹自行開發的研究參考工具。圖書館自2002年參與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即開始進行淡新檔案的原件影像掃描、全文建檔標校及metadata建檔。會上亦報告淡新檔案全文刊印本的出版計劃,目前一年出版4冊,預計民國99年全部完成。會中並實際展示圖書館與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及資訊工程學系技術團隊合作建置的淡新檔案資料庫(http://www.darc.ntu.edu.tw/)淡新檔案學習知識網(http://140.112.114.10/tanhsin/),以及淡新檔案研究的參考工具系統,分別是「臺灣史常用中西曆日期對照查詢」、「臺灣清代文官職表」及「蘇州碼轉換器」。



 



淡新檔案資料庫


淡新檔案學習知識網

場次二的二位發表人是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歷史系訪問學者林文凱及日本專修大學法學部副教授鈴木秀光,發表的題目分別是「官府檔案與歷史研究:近期清代中央與地方官府檔案研究利用之回顧與檢討」,以及「從淡新檔案看清朝後期刑事審判制度的一斑」,二位發表人從社會史與法律史角度來研究淡新檔案案件。林先生的論文主要針對清代臺灣史與英美等地清代史研究者,對於這兩類清代官府檔案的研究利用情況為比較討論範圍。其簡要指出這兩組學者在清代經濟史、法律史與行政史的研究成果,以比較說明兩個領域學者在檔案性質、研究議題、與研究方法論上的異同。鈴木先生利用淡新檔案的事例,探討確認覆審制度的實施情況,另外以刑罰為基準,檢討從淡新檔案所看到的特別的刑事審判,以及探討清朝後期的刑事審判制度。此外,對談人臺灣大學法律學系陳昭如助理教授也從法律觀點提出其看法及意見。

場次三的二位發表人是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學系博士生林欣宜及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生陳志豪,發表題目分別是「開山撫番外一章:十九世紀後期的竹塹地方社會」,以及「十九世紀臺灣「界外」開墾的合法性─以竹塹地區為例」。林小姐以竹塹地區為主,討論十九世紀下半葉地方經濟的情況,再追索在這樣的變化下,地方社會的組織相應產生什麼改變。而新竹地區的縣級公文檔案淡新檔案絕大部份產生於十九世紀下半葉,正好提供觀察這個時代地方社會運作最重要的材料。陳先生的論文試圖從隘丁制度的成立過程以及設隘入墾的運作過程,探討漢人在18世紀末以後,為何會提出「奉憲示諭」的開墾主張,前往界外設隘開墾。對談人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李文良副教授,提供二位發表人相當多建議,尤其在史料的運用及選擇蒐集方面。

最後場次的綜合座談會由吳密察館長主持,邀請各場次的發表人與對談人參與會談。吳教授與各學者紛紛談到,淡新檔案全文資料庫出現後,對於史料的研究運用將有不同的影響,雖然資料庫全文檢索很方便,例如一個關鍵字可將檔案中同一個人的資料全部呈現出來,但是反而擔心研究者無法獲得全貌,而只見到局部資訊,不易釐清資料的整體性。也有學者提到這些史料全文化後,打破了原本的資料脈落,跳脫了原本淡新檔案的分類架構,可以不同角度找到新的研究議題。這些史料重新整理出版,或是建置資料庫,對於研究者來說都相當便利,但是在引用時必需更加慎重。最後在與會人士熱烈參與討論中圓滿結束。



 



圖一:座談會合照,左起林文凱先生、李文良副教授、吳密察館長、鈴木秀光副教授、陳昭如助理教授、林欣宜小姐、陳志豪先生。

 


圖二:「淡新檔案學術研討會」會場情形

資料來源: 新100期(電子版46期)2008.08.15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特藏組 宋志華)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