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1 / 09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 國內 ===

主題:

「數位鬥陣」-99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型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時間:

2011年9月24日(六)~11月13日(日)

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

簡介: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主軸計畫之一,致力於建置與呈現台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數位內容。其中「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每年定期開放各級典藏機構、公私立研究單位申請,將特定主題的素材有系統地加以數位化保存與 運用。而計畫內的「數位島嶼」網路平台,則期盼透過全民共同參與和分享,展現台灣在地生活的精采面貌。

網址: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1261

主題:

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成果發表會

主辦單位:

政大圖書館數位典藏組

時間:

2011年10月14日(五)

地點:

商學院1F國際會議廳

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為推廣圖書館《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數位典藏成果,特於商學院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資料庫成果發表會。史料典藏的價值,旨在提供不同時代的研究者對於歷史事件的詮釋依據,是建構研究的基石。「臺灣政治與社會發展海外史料資料庫」,將1950-1990年代,於海外所出版的政論性刊物予以數位化,忠實的保存與呈現在台灣民主進程中不同意識型態的理念與見解,為不同立論與史觀者提供多元詮釋及相互辯證的歷史素材,使社會大眾能進一步了解海外台灣政治思潮發起的時代背景與動機及其演變過程,共同守護台灣民主之成果。

網址:

http://www.lib.nccu.edu.tw/?m=1107&id=490&mm

主題:

2011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地理資訊應用推廣計畫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時間:

2011年10月18日(二)~19日(三)

地點:

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簡介:

有關地表各種自然與人文現象空間分布的地理資訊,是數位典藏的重要內涵。如何增進數位典藏地理資訊的應用與推廣,是許多相關領域學者共同關心的議題。2011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將持續針對數位典藏的學術研究、資料近用、人文社會應用、教育推廣等層面,提供相關領域學者交流分享的平台,並進一步商議相互合作的可能性。

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isconference2011/

主題:

2011空間綜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論壇

主辦單位: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
南京師範大學虛擬地理環境教育部重點實驗室

時間:

2011年10月18日(二)~19日(三)

地點:

臺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簡介:

近年來,地理資訊、地理資訊系統、空間分析以及空間模擬等空間綜合方法正逐漸為人文學與社會科學學者關注,尤其是在應用社會科學研究(包括公共政策與規劃)領域,利用空間綜合方法已經是許多學術會議與研究計畫的焦點。海內外的華人專家學者,多年來早有意願進行空間綜合方法對於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研究的交流。第三屆論壇由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承辦,將於2011年10月於臺北舉行。

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ihssc/

主題:

博物館虛實整合教育加值研討會暨教案發表會

主辦單位:

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台灣分會教育應用推廣主題小組

時間:

2011年10月19日(三)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藍廳(立體劇場地下一樓)

簡介:

科博館參與數位典藏計畫已將近十年,在此期間產出豐富研究與學習資源成果,為善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資源,除於網路上完整呈現外,基於博物館之職責與數位典 藏應永續經營之理念,開發結合數位典藏成果、本館展覽、科教活動、學校教育之有深度與廣度的新型態虛實整合學習服務模式,建立數位博物館與實體博物館共構 經營互利雙贏之永續經營模式。

網址:

http://mcntw.teldap.tw/events/sig_20111019.php

主題:

數往知來:數位典藏100年度推廣工作坊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

時間:

2011年10月27日(四)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文會堂

簡介:

國立故宮博物院經過長年努力累積之數位化成果,開創出前所未有的新風貌。為積極推廣故宮博物院之數位化應用成果,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於100年10月27日(星期四) 於本院文會堂,舉辦「數往知來:數位典藏100年度推廣工作坊」。

網址:

http://www.npm.gov.tw/zh-tw/learning/education/education_02.htm?docno=256

主題:

回顧、省思與展望–2011 年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與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推廣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時間:

2011年10月29日(六)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第二會議室

簡介:

研討會以「回顧、省思與展望」為主題,歡迎原住民數位典藏計畫執行者、部落文史工作者、 原住民文化研究者就第一期、第二期「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原住民數位典藏成果之應用效益,以及原住民數位典藏及文化權於未來提升發展的相關議題,與我們一同分享豐富的研究成果!。

網址:

http://indigenous.teldap.tw/index.html

主題:

2011互動經驗設計與數典服務應用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互動媒體實驗室

時間:

2011年11月19日(六)~20日(日)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簡介:

從Interface(介面)到Interaction(互動)設計概念的典範轉移,見證著近年來數位科技與人之間關係的急速轉變,在本質上,無論是自工作轉移至生活情境、自個人到群體應用、自認知理性面向情緒感性或易用性延展向全觀經驗的論述,互動設計始終注重在人、科技、與環境三者的互動,以瞭解使用者的需求,關心科技帶給人們服務的過程與美好為許。承上述宗旨,為促進互動經驗設計領域之學術交流與產學互動,並致力數位內容服務與再典藏,2011互動經驗設計與數典服務應用學術研討會以 「互動經驗設計」和「數典內容服務應用」為兩大主軸,誠摯邀請使用者經驗/互動設計研究和數典服務應用相關領域學者與專家蒞臨指導,敬請踴躍投稿,共同分享研究成果與心得。

網址:

http://2011ixdda.ics.nctu.edu.tw/index.html

主題:

2011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時間:

2011年12月1日(四)~2日(五)

地點: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簡介:

2011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是為促進人文社會研究與資訊科技的對話交流,共同探討如何透過數位科技與人文研究者之學術專業的結合,讓數位資源的應用成為知識活化與創造的重要方法,進而探討數位人文研究(Digital Humanities)的未來發展方向。

網址:

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

主題:

2011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
國立中央大學 學習科技研究中心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

時間:

2011年12月27日(二)

地點:

尚未公布

簡介:

2011 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是由中華民國數位內容學會所舉辦此系列研討會之第七屆,期望凝聚國內學界與產業界的共識、成立溝通平台,建立產、官、學、研有 效互動;目的為提供參與者分享其在數位內容相關技術之研究成果與製作數位內容作品之實務經驗,並提升國內數位內容研究與產業。

網址:

http://csdc2011.ncu.edu.tw/

=== 國外===

主題:

PNC 2011年會

主辦單位: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
Hydro and Agro Informatics Institute (HAII)
National Electronics and Computer Technology Center  (NECTEC)
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時間:

2011年10月19日~21日

地點:

Sasin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of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  

簡介:

PNC 2011年會將於2011年10月19日~21日在泰國曼谷舉行,主題為「Managing Climate Change: From Science to Digital Humanities and Sustainability 」,詳請參閱年會網站。

網址:

http://www.pnclink.org/pnc2011/english/index.html

主題: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Digital Libraries (ICADL 2011)

主辦單位: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國家圖書館

時間:

2011年10月24日~27日

地點:

中國北京

簡介:

ICADL 2011年會將於2011年10月24~27日在中國北京舉行,主題為「Digital Libraries -- for Culture Heritage, Knowledge Dissemination, and Future Creation」,詳請參閱研討會網站。

網址:

http://www.icadl2011.org/

主題:

Museums Computer Network 2011 (MCN 2011)

主辦單位:

Museums Computer Network

時間:

2011年11月16日~19日

地點:

Atlanta, USA

簡介:

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 2011年會(MCN 2011)將於2011年11月16日~19日於美國亞特蘭大舉行,主題為「Hacking the Museum:Innovation, Agility & Collaboration」,詳請參閱年會網站。

網址:

http://www.mcn.edu/mcn-2011-atlanta

主題:

2011 Chicago Colloquium on Digital Humanities and Computing Science(2011 DHSC)

主辦單位:

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時間:

2011年11月19日~21日

地點:

oyola University Chicago, Chicago, USA

簡介:

2011芝加哥數位人文與電算科技學術討論會(2011 DHSC)將於2011年11月19日~21日於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舉行,詳請參閱年會網站。

網址:

http://chicagocolloquium.org/

===Upcoming Conferences ===

主題:

2012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際會議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時間:

2012年2月21日(二)~24日(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簡介:

2012年數位典藏與學習國際會議主題為「融合、合作與創新」,由於資通技術不斷的創新,大量增加的典藏資料得以收集 與保存。數位化及網路的世代已改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藉由持續地取得、使用及數位資料再利用,促成更多跨國合作與創新的研究計畫。

本次會議的內容包含論文發表及成果展示,會中討論的主題涵蓋:數位典藏內容與加值應用、數位典藏技術開發與創新、科學資料及生物多樣性資料之典藏、使用者參與、數位保存、地理資訊應用推廣、數位學習和永續發展等等。


網址:

http://collab.teldap.tw/teldap2012/index_tw.html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