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1 / 1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 國內 ===

主題:

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

主辦單位:

國立台灣博物館

時間:

2011年10月18日(二) ~ 2012年3月11日(日) 

地點:

臺灣博物館 G101/G102

簡介:

人類學是一門研究「人」的學問。作為一門廿世紀蓬勃發展的學科,人類學衍伸出文化人類學、考古學、體質人類學與語言學等四大分支,並逐漸發展出一套理解人類生物性與文化性的觀點,也建立起觀看個人、群體和超自然的特殊視野,培養了關懷和反省批判的能力。

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檢視回顧民國以來人類學百年的發展歷史與人類學家的特殊貢獻,由「臺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邀集國內人類學相關的博物館及學術機構共九個單位共同籌劃舉辦「人類學家的足跡: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

網址:

http://www.ntm.gov.tw/tw/exhibition/exhibition_d.aspx?d=101&no=25

主題:

「魚樂e世代—臺灣本土魚類之數位典藏計畫特展」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中央研究院機構計畫

時間:

2011年12月07日(三)~2012年4月30日(一)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簡介:

「魚類e世代」特展除了要介紹台灣魚類的多樣性及其保育問題外,也利用多媒體視訊展示墾丁海域的即時影像,並播映海底3D的魚類生態影片。其他內容還包 括:如何從數典計畫所支助的「台灣魚類資料庫」中去查詢台灣三千多種魚類的形態、生態習性、分布,和您所不知道的一些魚類新資,譬如,魚兒的發聲、最新發 現的魚、奇特的魚、魚類之最、台灣為何有這麼多的魚種、特有的或已滅絕的魚種又是哪些、破壞魚類多樣性的最大殺手又是誰,人們該如何做才能挽救瀕臨枯竭的 漁業資源和魚類多樣性等等。歡迎大家來親近魚兒,了解魚兒的美麗與哀愁,進而去關心與保護牠們,共同為魚兒打造一個快樂又永續的家園。

網址:

http://fishdb.sinica.edu.tw/exhibit/index.html

主題:

2012 數位典藏與學習國際會議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時間:

2012年2月21日(二)~24日(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簡介:

2012年數位典藏與學習國際會議主題為「融合、合作與創新」,由於資通技術不斷的創新,大量增加的典藏資料得以收集 與保存。數位化及網路的世代已改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藉由持續地取得、使用及數位資料再利用,促成更多跨國合作與創新的研究計畫。

本次會議的內容包含論文發表及成果展示,會中討論的主題涵蓋:數位典藏內容與加值應用、數位典藏技術開發與創新、科學資料及生物多樣性資料之典藏、使用者參與、數位保存、地理資訊應用推廣、數位學習和永續發展等等。

網址:

http://collab.teldap.tw/teldap2012/index_tw.html

=== 國外===

主題:

The Connected Past

主辦單位:

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時間:

2012年3月24日~25日

地點:

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UK

簡介:

The Connected Past為一個專門探討網路科技(network science)相關應用之國際研討會,會議透過匯集全球相關研究社群之專家學者,型塑一個具前瞻性並強調跨領域合作的交流平台。

網址:

http://connectedpast.soton.ac.uk/

主題:

Future Perfect 2012

主辦單位:

Archives New Zealand

時間:

2012年3月26日~3月27日

地點:

Museum of New Zealand, Te Papa Tongarewa

簡介:

Future Perfect 2012將以Digital Preservation by Design為主題,探究資訊系統設計建置何以是數位資產能否永續保存及再利用的關鍵。

網址:

http://archives.govt.nz/advice/government-digital-archive-programme/future-perfect-2012-digital-preservation-design

===Upcoming Conferences ===

主題: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時間:

2012年5月14日(一)~18日(五)

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 (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華岡路 55 號 )

簡介:

數位地球一詞自1998年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提出,在過去十年裡,空間資料基礎設施的建置、相關科技的應用蓬勃發展,例如Google Earth、Virtue Earth等地理空間瀏覽平台(Geo Browser) 至線上製圖工具,已從科學、商業與社會應用中逐漸發展成支援數位地球實踐化的瀏覽工具,人人皆可應用的技術。際此全球共同攜手實踐低碳生活,思考如何面對 極端氣候,來自歐洲地理與環境科學領域的組織團體,認為目前在資訊技術、資料基礎架構與地球觀測許多新發展露出曙光之際,數位地球理念需重新評量,從數位 地球角度,針對大氣變遷、農業經濟、水資源開發、生態保護、新能源政策等不同面向問題提供解答,重點應聚焦在討論(1)新一代數位地球視野;(2)界定支撐此新視野的優先研究;(3)與如何實踐新一代數地球的政策。

論文摘要收件截止日期: 2012 年 1月6日
http://deconf.pccu.edu.tw/2012TIDES/cht-papersubmission.html

網址:

http://deconf.pccu.edu.tw/2012TIDES/cht-info.html

主題:

LIDA - Libraries In the Digital Age - Call for participation(2012/1/31)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Zadar, Zadar, Croatia

時間:

2012年6月18日~6月22日

地點:

University of Zadar

簡介:

LIDA為一個每兩年召開一次的國際性會議,2012年大會將以CHANGES為主題,探討數位時代中,資訊技術及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如何對圖書館經營產生本質上的衝擊及影響。

論文及海報論文摘要收件截止日期:2012年1月31日
http://ozk.unizd.hr/lida/contribution/

網址:

http://ozk.unizd.hr/lida/

主題:

78th IFLA General Congress and Assembly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Turku, Turku, Finland

時間:

2012年8月11日~17日

地點:

Helsinki Exhibition & Convention Centre

簡介:

第78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大會將以"Libraries now - inspiring, surprising and empowering"為主題,於芬蘭赫爾辛基召開。

論文摘要收件截止日期:2012年1月15日
http://conference.ifla.org/ifla78/calls-for-papers
海報摘要收件截止日期:2012年3月9日
http://conference.ifla.org/ifla78/call-for-poster-sessions

網址:

http://conference.ifla.org/ifla78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