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四期
發行日期:2012 / 4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 國內 ===

主題:

21世紀圖書館的型態:智慧型圖書館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Elsevier Taiwan L.L.C.

時間:

2012年5月4日(五)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會議廳(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成功校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簡介:

21世紀的圖書館必須面對一連串複雜的挑戰性管理,創新的經營和服務可說是當前大家最關注的話題,要如何打造智慧型圖書館並突顯其價值且與讀者充分互動, 本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德州科技大學圖書館館員、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研究資訊服務經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資源發展 組組員 (前台北當代藝術館發展行銷與教育推廣組副組長) 一起針對新時代圖書館的營運及價值等議題與大家分享經驗及討論。

網址:

http://taiwan.elsevier.com/htmlmailings/2012_LC/default.html

主題:

藝術作品的著作權授權及其衍生品相關法律問題講座

主辦單位:

全國性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法學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

時間:

2012年5月5日(六)

地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館4F M405國際會議廳)

簡介:

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法學會的『文化藝術與法律』系列講座的第一場,即將於2012年5月5日 (週六) 下午登場了!首場講座,我們邀請了『著作權筆記』公益網站( http://www.copyrightnote.org) 的主持人、智慧財產局著作權審議調解委員會委員之一的 章忠信教授,來向我們介紹、講解『藝術作品的著作權授權及其衍生品相關法律問題』。

網址:

http://newsletter.teldap.tw/news/NewsExpressContent.php?nid=5574&lid=640

主題:

【敬邀參與】2012年數位文化資產保存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時間:

2012年5月8日(二)~9日(三)

地點:

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簡介:

二十一世紀,數位時代的來臨影響了社會、文化、經濟等各層面,資訊與科技所掀起的革新現象,文化資產保存也隨之進入新時代,如何有效的結合數位科技,提升文化資產保存在產官學研界的影響力,鏈結文化資產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永續生存發展,成為各國間持續討論精進的課題。

網址:

http://icprc.blogspot.com/2012/03/2012_20.html

主題: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時間:

2012年5月14日(一)~18日(五)

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 ( 台北市士林區陽明山華岡路 55 號 )

簡介:

數位地球一詞自1998年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提出,在過去十年裡,空間資料基礎設施的建置、相關科技的應用蓬勃發展,例如Google Earth、Virtue Earth等地理空間瀏覽平台(Geo Browser) 至線上製圖工具,已從科學、商業與社會應用中逐漸發展成支援數位地球實踐化的瀏覽工具,人人皆可應用的技術。際此全球共同攜手實踐低碳生活,思考如何面對 極端氣候,來自歐洲地理與環境科學領域的組織團體,認為目前在資訊技術、資料基礎架構與地球觀測許多新發展露出曙光之際,數位地球理念需重新評量,從數位 地球角度,針對大氣變遷、農業經濟、水資源開發、生態保護、新能源政策等不同面向問題提供解答,重點應聚焦在討論(1)新一代數位地球視野;(2)界定支撐此新視野的優先研究;(3)與如何實踐新一代數地球的政策。

網址:

http://deconf.pccu.edu.tw/2012TIDES/cht-info.html

主題:

【論文邀稿】2012餐旅、博物館、文化資產與觀光發展研討會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博物館學研究所)、國立臺灣博物館

時間:

2012年6月2日(六)

地點:

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

簡介: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博物館學研究所隨著全球化、國際化的觀光休閒活動交流,促進相關產業的興起,進而帶動世界各國餐旅教育的蓬勃發展。輔仁大學透過 餐旅、博物館、文化資產與觀光發展之相關活動的舉辦,廣邀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共同與會,齊聚研討餐旅觀光管理暨相關產業發展等最新議題,期望藉此達成 國內外餐旅觀光及文化等相關領域產學間學術與實務交流之目的。

網址:

http://newsletter.teldap.tw/news/NewsExpressContent.php?nid=5490&lid=630

=== 國外===

主題:

JCDL 2012 (ACM/ IEEE 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 2012)

主辦單位: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時間:

2012年6月10日~14日

地點: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

簡介:

JCDL 2012將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由喬治華盛頓大學主辦。2012年主題為"Preserving、Linking、Using & Sharing "。徵稿議題包括包含了Collaborative and participatory information environments ; Cyberinfrastructure architectures, applications, and deployments ; Data mining/extraction of structure from networked information ; Digital library and Web Science curriculum development等。

網址:

http://www.jcdl2012.info/

主題:

LIDA - Libraries In the Digital Age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Zadar, Zadar, Croatia

時間:

2012年6月18日~6月22日

地點:

University of Zadar

簡介:

LIDA為一個每兩年召開一次的國際性會議,2012年大會將以CHANGES為主題,探討數位時代中,資訊技術及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如何對圖書館經營產生本質上的衝擊及影響。

網址:

http://ozk.unizd.hr/lida/

主題:

Digital Humanities 2012

主辦單位:

德國漢堡大學

時間:

2012年7月16日~22日

地點:

德國漢堡大學

簡介:

Digital Humanities 2012將於德國舉行,由德國漢堡大學主辦,會議議題為Digital Diversity :Cultures, Language and Methods,徵稿包含data mining, information design and modeling, software studies, humanities research enabled through the digital medium等。

網址:

http://www.dh2012.uni-hamburg.de/

===Upcoming Conferences ===

主題:

78th IFLA General Congress and Assembly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Turku, Turku, Finland

時間:

2012年8月11日~17日

地點:

Helsinki Exhibition & Convention Centre

簡介:

The goal is to provide a fertile environment for new ideas and enlightened conversation. We aim to create an atmosphere in which the programme organised by different IFLA sections will flourish and have added value. We hope that our theme "Libraries now - inspiring, surprising and empowering" encourages you as much as we feel that libraries inspire their users.
第78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大會將以"Libraries now - inspiring, surprising and empowering"為主題,於芬蘭赫爾辛基召開。

網址:

http://conference.ifla.org/ifla78

主題:

TPDL 2012 (Theory and Practice of Digital Libraries 2012)

主辦單位:

Cypru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UT)

時間:

2012年9月23日~9月27日

地點:

Coral Beach Hotel & Resort, Cyprus

簡介:

TPDL 2012將於賽普勒斯(Cyprus) 帕佛斯(Pafos)舉行,探討議題包括Foundation: Supporting Discovery, Digital Humanities, Research Data及Application and User Experience。

網址:

http://www.tpdl2012.org/

主題:

「想的與跳的:博物館中的教與學及其超越」學術研討會 徵稿公告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時間:

2012年10月25日(四)~ 26日(五)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簡介:

我們竭誠歡迎以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現象為研究基礎、跨學科、跨領域的實證研究論文,參與下列幾個子題的研討。研討會子題範圍如下:
(一)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的社會文化衝擊與影響;包括:博物館教育與學習實踐和藝術教育、歷史教育、文化教育、科學教育、文化政治與經濟、節慶與宗教儀式、科學技術、生態保存等的關係。
(二)博物館教育與學習文類(genre)與特定文化範疇(例如:觀看、認知、溝通、時間、空間、物、身體與性別、記憶與歷史、認同與意義、美感、主體、價值、真確性、自我與他者等)之關係。
(三)博物館教育與學習實踐與博物館其他部門的內在功能互補關係(例如:curation of object and education, curator and educator, exhibition and education, educational management, etc. )。
(四)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的博物館誌研究(包括:如何發展與觀眾和 non-curatorial staff 共同詮釋博物館蒐藏品與創作展示,如何製作具備 cost-effectiveness, sustainability 和 flexibility 的教育與學習機制等)。

網址:

http://5thbcms.blogspot.com/

主題:

ICADL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Digital Libraries 2012)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時間:

2012年11月12日(一)~11月15日(四)

地點: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簡介:

ICADL 2012將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會議主題為"The Outreach of Digital Libraries: a Globalized Resource Network",探討議題包括Cloud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 Cooperative service and community service, Cultural heritage preservation等。

網址:

http://www.icadl2012.org/index.html

主題:

8th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Imaging and Computer Graphics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VISIGRAPP)

主辦單位:

 

時間:

2013年2月21日~24日

地點:

西班牙巴塞隆納

簡介:

The purpose of VISIGRAPP is to bring together 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interested in both theoretical advances and applications of computer vision, computer graphics and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VISIGRAPP is composed of three co-located conferences, each specialized in at least one of the aforementioned main knowledge areas.
VISIGRAPP希望藉由匯集全球各地之專家學者,針對電腦視覺、電腦繪圖及資訊視覺化等議題,進行理論與實務兼具之交流討論。

網址:

http://www.visigrapp.org/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