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
發行日期:201
2 / 4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座談會報導

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建置計畫(以下簡稱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與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臺大數典中心)於2012年4月11日於臺灣大學法學院霖澤館共同主辦「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座談會:檢警 vs. 集會遊行—從林佳範案看台灣民主人權」;該座談會由臺大法律系顏厥安教授(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主持人之一)主持,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鄧育仁處長及臺大數典中心項潔主任應邀致辭,以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中法律文件資料庫所收錄之林佳範違反集會遊行法案各式數位資料為案例,回顧探討與臺灣民主人權有關議題,並宣傳推廣該資料庫對於法實證相關研究及教學上之影響及助益。

項潔主任於致辭時表示,臺大數典中心英文全銜以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為名,其用意便是強調其設立宗旨乃希望透過數位科技,打造一個有助於提升人文社會領域學術研究效率(益)的數位人文研究環境。項主任認為,傳統數位典藏較強調資料的數位化保存工作,然而如何透過一個友善的系統介面,多樣性的呈現方式,活用(化)數位資源,提升研究者利用數位資源進行資料搜整及比較分析的意願,才能真正彰顯數位資源價值之所在;而一個好系統與否的關鍵,便在於能否在保留原有紙本資料架構之同時,進一步提供更多可供研究者觀察及進一步探索的脈絡及線索。項主任認為與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的合作,便是最好例證,希望該資料庫能夠提供法學研究及法治教育更多的可能性。

座談會首先由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法律系陳昭如教授介紹法律文件資料庫資料蒐整過程及人權案件檔案(臺灣社會之重大且具有反省及研究價值之人權案件檔案)、個別法律文件(日常生活中接觸之法律文件)與特定法律議題(收錄民間團體倡議特定法律議題所產生的相關文件)三大文件檔案類型。陳教授特別說明文件資料在授權及對外公開之流程及作法,強調一切皆依據學術倫理原則、公共利益原則及資訊公開及隱匿原則等相關法律規定辦理;陳教授亦呼籲更多的個人或機關團體主動提供各種可供數位典藏及公開之案件資料,以豐富資料庫內容。

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另一位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徐偉群教授則透過法律文件資料庫,簡要介紹該資料庫所收錄有關林佳範教授違反集遊法案之重要文件(派出所陳報單、訊問調查筆錄、起訴文件及法院判決等),藉以說明該資料對於法實證研究的幫助及意義。此外,徐教授亦預告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計畫團隊正積極蒐整有關司法人權之文件資料,希望在完備公開後,能夠對於法實證研究及法學教育有所助益。

座談會第二階段由多位曾直接或間接參與林佳範教授案之法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發表其對於事件始末之觀察及見解,並探討該案後續發展及最終判決結果對於臺灣民主人權之影響。或許正由於林佳範教授乙案許多關鍵之案件資料皆已透過數位典藏及資料庫形式公開予社會大眾檢索覽閱,多位與談專家學者不約而同對於檔案資料數位化及數位典藏對於法律各級執行參與人員在思維態度上之衝擊及影響,提出諸多有趣的意見及看法。臺灣大學國發所劉靜怡教授一開始便回應項潔主任有關數位人文之論述,認為數位人文的貢獻,即是引領大家看見脈絡,並另以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為例,強調該數位資料庫對於法學研究者及社會大眾在深化司法人權思考及公共政策參與上的重要性。民間司改會常務董事羅秉成律師亦建議應盡速落實法院刑事卷宗電子化,建立一套完整的資料累存管理機制,如此不僅可提升案件審閱調卷之效率,亦有助於後續之數位典藏、資訊公開分享及研究。羅律師亦指出資料庫內容範疇及類型,應嘗試擴及卷宗以外之資訊,例如案件進行過程中的各式資料、律師團會議紀錄及審判影音紀錄等,如此,數位資料庫不僅具有事後監督的效果,更是經驗傳承及拉近學術與實務距離的有利工具。高涌誠律師則以資料庫中收錄林案辯護律師郭怡青律師之筆記手稿為例,說明檔案文件數位化及公開化後,將有助於提升臺灣檢警律師等各級人員對於工作之使命感;了解參與事件當下之所作所為,將受後人公評,把工作當作是一份志業,而不僅是一份職業,重視自己在歷史上的定位。

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一個很重要的建置精神便是其收錄的內容不僅是司法案件的結果,更重視案件的始末經過。透過資料庫內的各種檔案文件,使用者得以對於案件之發展歷程,有更為全面之理解管道。無論從法實證教學研究的需求或是公民司法人權觀念教育落實的角度來看,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這也再次印證了數位資料要能被廣泛使(運)用,才具有意義及價值。期待再過一些時日,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能收錄並開放更多的檔案文件,成為臺灣學習研究法律及司法人權之重要數位研究平台。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