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八期
發行日期:2013 / 3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從研究典藏數位化到數位典藏的研究─關於臺灣大學數位典藏

(轉載自TELDAP成果系列Ⅰ「當科技與人文相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歷程」)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董家兒

數位典藏十年了。

不過,認真說起來,臺灣大學的數位典藏則已經超過十五年了。

從1996年開始,從那個不是很清楚什麼是數位典藏的年代開始,臺灣大學就開始了這樣的工作,一直持續到現在,然後呢,未來將一直往前邁進。

這個開始於圖書館與人類系所藏的文獻數位化工作,後來逐漸形成了由臺灣文獻、植物學、動物學、昆蟲學、人類學、地質學、醫學、物理學等所組成的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團隊,甚至不在國家型計畫的範圍內,在校內的法學、戲劇、音樂、森林等等領域也漸漸動了起來。

這些藏品,過往是為了研究與教學,由先輩們歷經長久的時光所蒐羅、傳承而來,為的是提供給後代的師生們反覆的檢視與研究,把過往的經驗與學問透過這些藏品傳授給後代。

歷經近百年的光陰後,這些藏品除了本身的學術價值外,也成為了重要的歷史文物,他們漸漸禁不起時間的摧殘,有了滅失的危機,因而透過數位化進行保存,並藉由詮釋資料(Metadata)呈現重要的內涵。

在臺灣大學這樣的環境底下進行數位典藏,其實不單只是跨單位的合作,也是一種跨學門領域的交流與碰撞。從字面上來看或許輕鬆,但想想:一張紙本文獻與一隻一毫米都不到的昆蟲兩者的數位化會有多大的不同!更何況在臺大底下有八大主題,三十五種資料群,不僅是數位化方式不同,詮釋資料(Metadata)的建置也各異。

除了各主題的專業與作法各異,還要面對國家型計畫繁瑣的申請與管考等等行政流程,想來真是辛苦了這些過去執著於研究與教學的學者們。也慶幸有這些老師與助理們犧牲了學術前途,耕耘於這一塊於升等無益的工作之中,才有了目前豐碩的成果。(來臺大的第一次會議,就聽到主持人向兩位老師致歉,這些工作影響了他們的升等)。

然後,十數年過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共甘苦的關係,漸漸形成了有趣的團隊氣氛,各個子計畫除了專注於自己的主題領域外,彼此間也分享了各自的技術與經驗,最經典就是圖書館的文獻團隊與植物的團隊。

進入第二期後,圖書館的田代文庫仰仗植物的專業人員協助進行詮釋資料的建置,而植物團隊的植物歷史文獻,則由文獻團隊提供相關經驗進行數位化。這樣交流與經驗的累積,大大的加快了數位典藏的進展,最明顯的就是,臺灣大學第二期每年的數位化經費只有第一期的三分之一,但數量與品質均能維持與第一期相同水準,並行有餘力可以在數位保存外,進行多面向的發展。

所以,在數位典藏的保存之後呢?

這些藏品的功能可不只是僅僅提供人欣賞的珍品(或者說:裡面很多藏品的外觀都稱不上是可以欣賞的。),在臺灣大學裡透過數位典藏與資訊系統與技術的雙重運用下,藏品結合了各學門與跨領域的專門知識與教學研究經驗,展現出了不同的風貌與氣象。例如:

文獻典藏中的淡新檔案,開發了「淡新檔案學習知識網」,將過往艱澀的文書、版面格式等,淺顯易懂的提供網路教學方案。

植物團隊則透過結合數位標本、植物名彙、植物誌、植物文獻建立臺灣植物研究資料庫網站,成為國內外研究臺灣植物的學者必訪之處。

或者是有著赤子之心的昆蟲,緊扣著孩童的目光,發展出一套套的昆蟲童話,內容引人入勝又不失專業。

甚或是地質的伙伴們將標本延伸到臺灣的地質環境記錄甚至是臺灣玉石產業的發展,從學科研究到社會關懷,無一不與。

那麼,除了推廣之外,臺灣大學作為數位典藏中唯一一個研究與教學的機構,還能夠做些什麼?

其實透過數位典藏結合資訊技術的運用,各學門有了再次深入研究的機會。

如人類學透過資料庫進行了大量的類比研究,動物學門的分佈點建置與昆蟲及植物的資訊結合,擴展成為臺灣的生態研究系統,就連最晚加入的醫療與物理雙邊的典藏也透過跨學門的數位資料交換,彼此印證了文物的名稱與作用。

而臺灣大學也在邁入第二期之後,成立了「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作為永續經營的機制,除了持續建置與維護數位典藏資料庫外,並開發能夠分析資料、輔助觀察、協助探索的系統與工具,更深入與多元的發展出新的研究面向。

這些,在沒有數位典藏之前,很難說能不能做的到。但,在數位典藏之後,一切有了實現的機會。

過去要讀萬卷書才能發現的問題,現在透過數位典藏系統將省去許多的辛勞。
因此,臺灣大學的數位典藏已經跳脫了保存的目的,過去的「珍貴性」、「稀有性」、「急迫性」已經不是數位典藏的唯一選件標準。
在原有的基礎典藏之上,各種能夠發揮資料特性的內容,均一一的納入系統之中,透過各項便利使用與研究的功能的開發,使得各個典藏資料庫均能成為臺灣研究的重要寶庫。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