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四期
發行日期:2009 / 01 / 23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921基金會卸牌

2008年10月30日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舉行「卸牌・熄燈」儀式,當天在基金會殷琪董事長等人致詞後,由本校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從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手中接過卸下的牌匾,由台大承接這批關於921震災的珍貴民間檔案,開始進行典藏與數位化工作。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緣起於1999年921震災、是中央政府為管理運用「921賑災專戶」捐款,邀請社會人士與相關單位所組成的單位。以運用社會資源,統合民間力量,協助九二一地震受災地區重建為目的,辦理的業務包括:1.關於災民安置、生活、醫療及教育扶助事項。2.關於協助失依兒童及少年撫育事項。3.關於協助身心障礙者及失依老人安(養)護事項。4.關於協助社區重建的社會與心理建設事項。5.關於協助社區及住宅重建相關事項。6.關於協助成立救難隊及組訓事項。7.關於協助重建計畫的調查、研究及規劃事項。8.關於重建記錄及出版事項。9.其他與協助賑災及重建有關事項。

歷經9年運作,隨著九二一震災重建工作逐年落實之際,基金會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考量過去業務運作產生之檔案資料實屬公共財,及本校圖書館與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進行數位典藏之豐富經驗,基金會將檔案典藏管理及數位化的工作交由本校圖書館及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執行,期能有效發揮該檔案在教育、研究及推廣方面之功能,建立社會大眾的震災意識,並珍視921震災帶來的社會、文化及情感層面之意義。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