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四期
發行日期:2009 / 01 / 23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日治法院檔案:數位化成果發表會暨專題演講」後記

「日治法院檔案:數位化成果發表會暨專題演講」於97年9月20日順利落幕。本座談會由臺大法律學院、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臺大圖書館共同主辦。發表會在陳泰然副校長、法律學院蔡明誠院長、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兼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和王泰升教授的致詞下揭開序幕,並由王泰升教授解說此次建置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的經過並發表專題演講。

陳副校長在致詞中,認為在日治時代法院檔案(1895-1945)資料庫建置完成後,可上承以十九世紀北臺灣司法記述對象的「淡新檔案」,並下接1945年後的「中華民國法院檔案」,使得我國的法學史料變得更加的完整,也對於臺灣研究提供了更多重要的資源,期許能透過此成果發表會使所有的與會者滿載而歸,並對學界和社會產生更多的影響和擴散作用。

項潔教授表示,日治法院檔案的數位化工作非常辛苦,因為檔案年代已久、儲存狀態並不好,在無額外經費協助修繕的狀態下,王泰升教授和其團隊已盡可能的將可拍攝到的數位化檔案呈現給大家,所以也許各位在使用資料庫的時候會發現有些數位化的規格和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的標準不同,但這已經是非常難得的成果,請大家珍惜這批得來不易的珍貴史料。

隨後即由王泰升教授發表專題演講。王教授首先說明自2000年開始陸續找到台北、新竹、台中、嘉義等4個地方法院檔案的經過,再加上原本已知之台灣高等法院極少量的判決原本,遂成為今日發表的「日治法院檔案」的內容。因為在日治時期法院的運作系統中,地方法院若有上訴案,高等法院會在審查後將判決謄本給地方法院。如果能將地方法院擁有的高等法院判決謄本集結起來,就有機會解讀高等法院判決的全貌。可惜的是台南地方法院的檔案已在十幾年前的一場大淹水後去向不明,未來若能尋得,將可使日治時期的法院檔案更為完整。

日治法院資料庫是由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團隊協助開發建置,內容包含已經發現的「日治法院檔案」共5644冊。從各檔案的所在地來看,包括:「臺北地方法院」(2418冊),「臺中地方法院」(1734冊)、「新竹地方法院」(258冊)、「嘉義地方法院」(863冊)、以及「司法官訓練所」(371冊);至於「司法官訓練所」所藏檔案主要為日治時期臺中地方法院刑事判決原本及檢察局文書(移轉背景係緣於1980年審檢分立制度,刑事判決檔案從臺中地方法院轉移至法務部所屬之司法官訓練所),所以原則上仍是屬於臺中地方法院的文書。從檔案時間來看,可以發現臺北地方法院擁有最多的檔案,但臺中地方法院的檔案則完整的保有五十年間的檔案,嘉義和新竹地院因為1919年才成立,檔案開始的年代也較晚。
另外,因為日治法院檔案在做成的當下,已有我們現在的法學知識架構,因此可以採用現在一般法律人習慣的分類,分為民事類、刑事類、司法行政文書類以及其他等四大類,已較淡新檔案的架構來得容易接受,但是若要解讀日治法院檔案,除了需要瞭解當時的制度,還需要很多的專業知識和訓練。因為日本戰前的文書都是草書,即使是日本人也需要受過專業訓練才能解讀,因此,對臺灣的研究者來說(除了少部份人曾經去日本留學受過訓練可以看得懂之外),在解讀上,還是有相當的困難需要克服。

鑑於這批法院史料的數量相當龐大,可說是有關日治時期司法最珍貴的實證資料。研究者可藉以探究法院如何透過判決,將清治時期的民間習慣,被轉化為日治時期的近代國家法規範,亦可從法院使用者的身份、性別、有無訴訟代理人、紛爭類型等,觀察當時的各種「法事實」。此外,由訴訟案件或執行卷宗內顯現的各種社會生活事實、公證書內所附的契約內容、各種登記簿內有關土地和產業事項的記載、乃至行政卷內有關人事或建築等資料,在在都是探討臺灣社會史、經濟史時,不可或缺的史料。因為本資料庫僅供學術研究使用,竭誠歡迎有志研究者申請使用,待審查通過後,將可獲得帳號及密碼進入資料庫。

陳副校長致詞

蔡明誠院長致詞   

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介面
http://tccra.lib.ntu.edu.tw/tccra_develop/


項潔教授致詞


王泰升教授演講


發表會海報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