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五期
發行日期:2009 / 02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臺灣省議會檔案數位典藏系統 簡介

臺灣省議會檔案數位典藏系統」係由臺灣省諮議會與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合作建置。臺灣省諮議會檔案約有62,720卷130,000萬餘件,時間自民國35年5月1日臺灣省參議會成立迄87年12月20日臺灣省議會裁撤止,共歷時52年。此批檔案可再細分為總務、民政、財政、教育、經建、主計、提案、質詢等8大類,內容記載長官公署、省政府及包括大陸各省在內各級行政機關與臺灣省參議會、臨時省議會、省議會間不同時期的公務往返,不僅與行政及議政相關,亦為此時期民意脈動趨勢及政府行政作為互動之縮影。目前因為數位化工作需至民國97年年底方能全面完成,本系統僅先匯入民國35年到70年的檔案進行測試,共計26,181卷、512,586個數位化影幅。

奠基於本校多年來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所累積的豐富經驗與研發創新技術,本中心自成立以來即致力於結合IT技術與人文領域的研究達成推動數位典藏之研究、教學與推廣應用。因此在建置「臺灣省議會檔案數位典藏系統」時,便以「提高使用便利性」及「深入而有效的運用」為主軸進行功能規劃,期能增進使用臺灣省諮議會數位化檔案於學習、教學與研究的便利,加快研究者文獻瀏覽速度,輔助研究資料的分析與比對,從而提升研究成果,深入臺灣研究的面向。

茲將五大功能與特色說明如下:

1.簡化檢索程序:
透過近年來網路使用者運用大型檢索網站(如Google、Yahoo等)與資料庫系統檢索與使用趨勢,在系統主頁面建立「關鍵字檢索」與「類別瀏覽」兩大檢索方式,提供對檔案不熟悉的使用者,進行直覺式的關鍵檢索,並透過類別瀏覽初步瞭解資料庫內的資料屬性與數量。

目前類別瀏覽部分乃依據省諮議會所提供公文分類表進行檔案階層分類分為主計、提案、教育、民政、經建、總務、財政、質詢等八大類別,每一類別下可再分為三小層,共計四層的檔案類別瀏覽。

簡化檢索程序

簡化檢索程序2

 

1.依類別瀏覽:分為主計、提 案、教育、民政、經建、總務、財政、質詢八大類,運用分類表上+ -號即可將類別進行展開與收縮,各類別後數字為類別檔案資料統計。

2.關鍵字檢索:提供直覺式關鍵字檢索,檢索內容包含資料庫內所有數位檔案資訊。


2.增進檢索效率與資料運用:
本系統提供使用者在進行關鍵字檢索與類別檢索後,進一步以後分類方式呈現多主軸的檢索結果,達到一次檢索就能夠得到更多的檔案資訊,而使用者可透過後分類交叉點瞭解檢索結果的資訊分佈,提供無全文檔案另一種資訊索引幫助。系統目前提供檔案階層、檔案年代、檔案主題、機關名稱、相關人名、相關地名等六大後分類資訊,並將透過多維度概念深入後分類呈現,提供更深入的檢索內容。

後分類

下拉式後分類選單

檔案年代為例:後分類後依據檔案年代進行分類,可見各年代檔案資料分佈。


3.資料自動補正與分類:
在省諮議會數位化檔案原始的Metadata欄位中,有部分因故缺漏並未建置完全的人名、地名及機關名稱。因此,為補足所遺漏的資訊,本系統透過臺灣地名資訊與省諮議會所提供的議員名單、機構名稱等資料,從原始題名內容中擷取數位檔案資源,將遺漏的重要人地名及機關名資訊進行補正,並透過自動擷取技術將原始Metadata檔案階層欄位資訊,以省諮議會提供的公文分類表為基礎進行自動分類與檔案數量統計,省卻再次耗費人力進行檔案人地名與機關名稱補正及檔案分類計量工作。

資料補正


4.檢索歷程控制與紀錄:
為便利使用者紀錄檢索資源,並透過系統工具進行控制,以檢視在各類條件下各項檢索方式的變化,系統透過檢索組合、縮小範圍、後分類瀏覽、on&off 暫時性的將條件遮蔽,Exclude/Include檢索限制與排除、檢索內容去除等功能,提供使用者觀察各式檢索結果的變化狀況,除可提供進行檢索資源分析,並提供檢索儲存與登入序號,作為使用者暫存的筆記,紀錄各項檢索歷程,省卻再次重新檢索所耗費的時間。

檢索歷程紀錄與控制

1

1.檢索組合:透過縮小範圍、後分類瀏覽等檢索組合,均會記錄在畫面檢索組合處。
2.縮小範圍:提供進階檢索,限制查詢範圍。
3. Exclude/Include:檢索限制與排除,檢索記錄將會留在檢索組合處
4. on&off:提供暫時性遮蔽檢索條件,可觀察檢索內容的變化
5.檢索儲存:原始提供時間點儲存,但另可自行訂定名稱。
6.序號登入:提供使用者序號登入,序號登入將可得到儲存的檢索記錄
7.檢索內容刪除:利用X符號刪除檢索到的檔案資訊


5.檢索資訊分層瀏覽:
由於檔案量相當龐大,每項檢索內容動輒上百上千筆,因此將檢索查詢分為兩層,第一層提供檢索數量,並以每頁十筆方式呈現,每筆檔案則提供典藏號年代、檔案階層、題名與入藏來源時間等資訊,並針對檢索名稱以紅字進行標誌,使使用者能初步對於檔案內容進行檢視。

第二層則提供詳細的Metadata欄位搭配檔案影像圖檔,使用者則可在第二層透過詳細的欄位資訊與影像觀看檔案細部資訊與原始檔案內容,另在影像圖檔方面有影像縮放、分頁瀏覽、影像列印與BookMark圖檔標誌等功能,更可活用第二層所提供的資訊。

檢索資訊分層瀏覽

第一層檢索資訊:每次檢索,提供檢索總數量,並以每頁10筆方式呈現。
包括典藏號年代、檔案階層、題名與入藏來源時間等資訊,並針對檢索名稱以紅字進行標誌。

第二層檢索資訊:提供詳細的Metadata與圖檔。
提供圖檔縮放、分頁瀏覽與BookMark功能。


★臺灣省議會檔案數位典藏系統網址為:http://140.112.30.234/tpcca_develop
★有興趣使用本系統者,請向臺灣省諮議會申請登入帳號。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