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七期
發行日期:2009 / 04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參加「第三屆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活動後記

本中心主任項潔教授於2009年03月14日應邀參加由「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台灣古文書學會」主辦之「第三屆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並於會中發表「臺灣古契約文書全文資料庫的建置」演講。和與會者分享本中心建置古契書資料庫的理念及目前開發的研究工具,並竭誠歡迎有興趣使用的研究者申請使用該資料庫(http://thdl.ntu.edu.tw

「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至今年已邁向第三屆,成立目的在於(一)推動台灣古文書之蒐集、整理與研究;(二)倡導台灣古文書數位資料庫之建立;(三)加強古文書與歷史研究之關係,使古文書成為歷史研究重要史料之一;(四)增進本土歷史人文素養,透過古文書認識早期台灣的歷史文化為目的。此屆共同與會發表的還有中央研究院許雪姬所長、朝陽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邱正略、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潘英海所長、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陳秋坤研究員、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尹章義教授、二二八紀念館謝英從館長、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張素玢副教授、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王麗蕉編審等。

項教授於演講中說明,目前台大建置的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中已累積23,250件的古契書。內容包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所藏臺灣總督府檔案抄錄契約文書、台大圖書館藏岸裡大社文書、竹塹北門鄭利源號古契書、臺北市文獻會典藏臺灣北部相關古契書、台大圖書館臺灣南部古契書、台大人類學系藏古文書及其他已刊印契書等。雖然這批數位化成果係由國立臺中圖書館、臺灣大學圖書館、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及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等四個單位而來,而且大多已於國家文化資料庫、臺灣大學數位典藏資源中心等資料庫中公開展示。但是因為這些資料庫在建置時並沒有考量到研究使用者的需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還要另外建置一個全文資料庫。

鑑於一般的資料庫僅以metadata欄位建置的資訊提供搜尋,因此常造成研究者對檢索結果可信度的質疑。「臺灣古契約文書全文資料庫」採用metadata欄位資訊與檔案的全文共同進行搜尋,提供研究者更為精準的檢索成果。其次,透過建立檢索後的分析比較工具,協助研究者針對檢索結果進行年代、人名、地名及檔案出處等進行分析比較,並逐步建立相關「有用」且「好用」的研究工具,以強化資料庫之研究功能。

雖然目前本系統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是我們仍會持續的努力與改進。歡迎大家申請使用帳號(http://thdl.ntu.edu.tw,透過一起研究與使用,提供我們改善的意見,並歡迎提供本資料庫所不足的資料。本中心將透過與使用者共同努力,期於未來提供研究者一個嶄新的研究臺灣歷史的研究環境。


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照片
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照片(右二為項潔教授)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