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九期
發行日期:2009 / 06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參訪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暨洽談數位化合作事宜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本校數典中心項潔主任、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謝長富教授及楊綉玉小姐、圖書館特藏組邱婉容主任及宋志華小姐、數典中心蔡炯民博士與董家兒小姐等一行七人,赴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參訪並參加由謝嘉梁館長主持之數位化合作討論會,該館林金田副館長、劉澤民主任秘書及各組組長相關同仁亦共同出席參加。討論主題包含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臺灣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學術研討會、及田代安定相關檔案等合作議題。

本中心於會議中展示目前已建置的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HDL)、與臺灣省諮議會合作建置之數位典藏資料庫及田代安定文庫相關成果等,文獻館亦展示其臺灣總督府檔案及數位典藏系統。雙方針對系統功能的優缺點進行討論和交流,並於會中達成將總督府檔案中與臺灣相關的古契書檔案影像整合的初步共識及田代安定相關檔案影像的交流。此外,亦針對將於今年9月舉辦之臺灣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學術研討會進行討論並確定合作事項,以使該研討會順利舉辦。

當天並參觀正在臺灣文獻館史跡大樓展出的「布告週知」主題展。這個以布為主題的特展,係以展示民國50年以前的布質文物的方式,包括台北帝國大學豫科旗幟等,讓參觀的人得以瞭解布在生活中的不同用途,進一步重新認識這段時期的歷史。

透過本次的參訪,雙方已達成初步的合作共識。期能透過未來進一步的合作,讓數位化成果發揮最大的效用,進而提供研究者更符合使用需求的系統,讓珍貴的數位化研究資源的研究價值能更容易的被發現和被看見。

國史館參訪 布告週知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