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九期
發行日期:2009 / 06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數位資料庫於臺灣文史研究中的應用」研討會後記

五月十五日慈林教育基金會與臺灣師範大學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舉辦「數位資料庫於臺灣文史研究中的應用」研討會,會中圍繞著「慈林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展開討論。「慈林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是由慈林教育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等單位聯合製作,至2008年該資料庫內包含近15萬筆資料,約40萬頁之全文影像。

本次會議共發表十七篇論文,發表者除臺師大台文所之師生外,亦有臺師大臺史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及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傳播與科技學系等系所之教師與研究生。臺大數典中心的成員,也在會議中報告中心的工作成果及相關資料庫。

本次會議主題在於探討數位資料庫對歷史研究的影響。主辦單位指出,在資料庫大量出現的時候,「研究人士在文本使用上也不再侷限於紙本搜尋,使用數位資料庫能夠提供更豐富的素材,同時突破地域與時間的限制。」這對文史的研究者而言,可說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但也對傳統研究形成新的挑戰。因此,主辦單位希望能藉此機會,邀請文學、史學與文化研究等不同領域的學者,一同討論、對話與反思。

與會者大多同意數位資料庫帶來的豐富資源,並在會中分享了各自使用的經驗。會中所觸及的議題,從社會運動延伸到古典文學、民俗文化和歷史教育等課題。師大台文所林淑慧教授就從日治時期文化運動史料研究著手,並以林獻堂、鄭南榕等文化運動人物為例,探索資料庫呈現的不同歷史面向。她並於文章中指出「資料庫因收錄文獻數量龐多,Metadata(後設資料)亦頗繁雜,難免時有所誤,所以資料庫檢索應搭配不同功能使用並檢驗,以免影響搜尋的可信度。」

文學史研究者林淇瀁教授則發現,目前臺灣史相關資料庫雖多,但攸關臺灣文學史的資源卻是相對缺乏。他認為,就整體網路資源而言,臺灣文學史的資料只能算是邊陲地帶。詩人出身的他,因此要說「『臺灣文學與資料庫運用』這個命題,在網路中似乎只見滿地落葉,未見一樹紅花。」此外,社會學背景的交大許維德教授,及師大莊佳穎教授,也從社會研究的角度提出觀察,前者重視資料庫對於社會運動研究方法論的影響,後者則關心庶民文化資料的數位化進度。

下午會議中,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首先分享她使用慈林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的感想。她盛讚慈林資料庫的內容具有特色,亦十分珍貴,許多資料幾乎是獨一無二的,即便對身為文學研究者的她,進入資料庫中仍是受益匪淺。她說:「以黨外雜誌為主力所形成的本資料庫,在貫串、拼貼資料庫中的臺灣文學史料後,其所呈顯的毋寧更是一部高度體現臺灣文學場域政治的『動態』臺灣文學史,具有鮮明抗爭意識與自主色彩,以及不可遏抑、澎湃勃發追求本土生命力的文學史。」臺師大臺文所的林初梅和陳龍廷則分別以各自的專業:教育史與戲曲史,分享其資料庫之使用經驗。

臺師大臺史所陳佳宏教授則以美麗島事件為主題,分析戰後報紙資料庫中反映的輿論現象,指出當時社會風氣的幾次轉向,及事件中不同人物的角色性格,引起了在場聽眾的熱烈討論。有學者對其觀點、方法論提出質疑,也有學者從正面角度加以肯定,不過也建議不妨將資料來源加以擴充,運用不同的資料庫,從多重面向觀察「美麗島」此一具高度爭議的歷史事件。陳佳宏教授則解釋,他希望能擺脫受害者與加害者二元對立的觀點,回到歷史脈絡進行平議。

會議的其他場次,則由研究生擔綱主講,論文題目包括了「論《詩報》中的「雛妓」書寫」、「七O 年代留學生保釣運動中「中國」的概念」、「發聲/伐聲?—以慈林資料庫中「台獨」議題為對話場域(1975-1980)」及「追尋戰後謝南光―從兩岸資料庫(數據庫)出發」等等。

曾參與慈林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建置的臺大數典中心,也在本次會議中介紹了中心的其他系統,包括收錄明清臺灣行政檔案與古契書的「台灣歷史資料庫」、「日治統計資料庫」、「日治法院資料庫」與「臺灣省諮議檔案資料庫」等。報告中同時也說明了近年來數典中心在「數位人文」與「歷史資訊學」等新興議題的探索。

與會聽眾對於臺大願意開放資料,供更多研究者使用,大多持肯定態度,同時也針對資料庫內容提出了許多問題與意見。有聽眾認為目前資料庫繁多,應該針對不同的主題加以整合,或提供統一入口;有人建議應該與民間文史工作有更密切的互動;也有人認為這些珍貴的資料,應該積極走向世界,讓全世界能藉此對臺灣產生興趣。師大的林淑慧與莊佳穎教授則關切婦女與庶民文化的資料,期待未來能看到這一方面的數位化工作。而負責籌辦本次會議的林芳玫教授,則贊同數位資料庫應該朝深化文史研究的方向進行,她也因此期望未來數位典藏的工作能兼顧廣度與深度。

林淇瀁教授發表
黃美娥教授發表
慈林基金會代表致詞
林淇瀁教授發表
黃美娥教授發表
慈林基金會代表致詞
簡介數典中心資料庫
簡介數典中心資料庫
聽眾提問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