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新知
       電子報專區
       中心介紹
       歷年計畫
       中心研發成果
       活動紀錄
       出版品

 


工作重點

1.持續研究資料的累積與產出,並進一步研發研究工具:

持續增補資料種類與數量,研發改善研究工具,提升搜尋效率且多面向呈現搜尋結果,以開發資料詮釋與研究議題的可能性。

2.刺激學術領域研究典範創新:

透過累積資料、建立資料庫及數位研究平台,將數位典藏融入人文研究的課程與方法論,藉由數位技術與人文研究的交流,創新既有領域的方法論與開發研究議題,促進研究典範移轉。

3.拓展合作機制,增加資料廣度與深度:

本中心持續與國內各圖書館、人文科系、政府機關合作開發建置資料庫,協助保存珍貴史料,增加資料能見度與協助推廣使用。另積極與國外頂尖學研機構交流合作,建立典藏資源及數位技術互享管道。

4.推廣交流:

推廣典藏資源與相關研究,促進資訊領域與人文研究的交流,藉由各界的回饋與建議,改進與研發數位技術的應用,推動臺灣數位人文的發展。定期舉辦大型研討會,如「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以提升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的國際視野,並促進國內外相關領域的知識分享。

5.出版數位典藏專書及數位人文叢書:

與本校出版中心合作,以「展現臺大典藏」、「開創議題研究應用」及「推動數位人文研究發展」為宗旨,規劃數位典藏專書及數位人文研究叢書。數位典藏專書多媒體方面已出版如《東亞顛峰》、《放羊的孩子與螞蟻》、《台灣玉》、《愛麗絲之昆蟲奇遇記》、《聽見殖民地:黑澤隆朝與戰時臺灣音樂調查(1943)》等。
數位人文研究叢書則是為了使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歷年成果得以延續及擴大,特別與臺大出版中心合作籌組專業編輯團隊,自歷屆研討會論文集中,精選論文佳作,重新增修彙編,並經嚴格審查校訂後,整理發行。目前已出版五冊,希望藉此積累學術能量,促進數位人文研究之永續發展。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 106 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