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三期
發行日期:2010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流動的歷史軌跡與收藏的平埔記憶:噶瑪蘭與凱達格蘭」網站簡介

 

「流動的歷史軌跡與收藏的平埔記憶:噶瑪蘭與凱達格蘭」網站為本校人類學系胡家瑜教授主持的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1930年代臺灣平埔族群影音資料整合應用與推廣放映計畫」之成果網站,並已於今(99)年9月正式上線,內容豐富多元,歡迎有興趣的學者專家及民眾上網點閱,網址如下:http://www.pinpu.digital.ntu.edu.tw

<圖一:網站首頁>

<圖一:網站首頁>

 

網站內容主體大致上可分為四個部份:

(一)族分類與分佈:以文字、圖幅及表格等三種方式,說明平埔族群的分類與其他分佈地區,並附上參考書目讓有興趣進一步瞭解的人 能進行延伸閱讀。

(二)地區平埔族群:介紹北部地區平埔族群後,提供噶瑪蘭及凱達格蘭兩族的「概述」、「人口與分布」、「文化特性與祭儀」、「歷史事件」及「人物圖像」等。例如噶瑪蘭族相當獨特的香蕉絲織布工藝,不僅在「文化特性與祭儀」中進行介紹,亦在「人物圖像」收錄豐富的香蕉絲工藝師與技師臉譜。對於想要進一步的瞭解噶瑪蘭及凱達格蘭的社會文化的大眾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資料。


<圖二:介紹噶瑪蘭及凱達格蘭的社會文化的頁面>

<圖二:介紹噶瑪蘭及凱達格蘭的社會文化的頁面>



(三)「藏品資料」:提供台大收藏之北部平埔族文物,依性質共區分為「文物」(65件)、「古文書」(211件)、「靜態影像」(42件)、「動態影像」(1件)、「聲音」(8件)等五大部份,尤其是罕見的靜態與動態影像,更是絕對不可錯過的。

1-3

(四)「部落放映」:提供即將出版之「收藏的平埔記憶-再現噶瑪蘭與凱達格蘭聲影」記錄片片段,以及七場巡迴放映時程與經過。由於紀錄片在放映後,便依據參與放映會民眾的意見進行剪輯修正,現正在做出版前的後製剪輯。錯過放映會的民眾,請靜候影片出版。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