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五期
發行日期:2010 / 12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 國內 ===

主題: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數位芳華特展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時間:

2010年11月6日~2011年4月25日

地點:

花博圓山區爭豔館資訊站內

簡介: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是資訊社會文化全球化時代,國家文化與資訊競爭力發展的百年事業。在典藏國家文物、精緻文化成果的基礎上,以國家力量強調本土內涵、呈現臺灣文化多樣性脈絡、彰顯臺灣的文化主體性應是首要的目標。從最底層的數位化檔案、整合深度後設資料描述的文化內 容、開發技術與創意結合的應用,方能呈現臺灣文化在人文領域、社會領域、自然環境領域的多樣性脈絡。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擁有眾多植物花卉數位化成果,更涵括自然、人文不同面向的花卉之美;「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數位芳華特展」邀您一同領會數位化時代豐饒百花的趣味與華美。

網址:

http://knowledge.teldap.tw/focus/flora/main.htm

主題:

典藏物理時空特展活動

主辦單位:

基礎物理實驗數位典藏計畫
臺大物理文物廳

時間:

2010年12月25日~2011年1月31日

地點:

台大二號館(物理系舊館)一樓

簡介:

臺大普通物理實驗室已悄悄成立近百年,多少臺灣科學菁英就是在此展開科學探索的第一步。 現在,就讓這些具歷史代表的儀器打開塵封已久的記憶大門,開啟一場感性的科學知性之旅。 基礎物理實驗數位典藏計畫與臺大物理文物廳合辦『典藏物理時空特展』,活動展示的內容有:「近代物理發展史」、「台大物理英雄榜」、「普物實驗儀器改良與變革」、「看老照片‧說故事」,預計12/25(六)下午2:00舉辦開幕茶會,敬邀有興趣的民眾、系友及校友們能撥冗參觀指教!

網址:

http://gphyslab.phys.ntu.edu.tw/images/da/Post.12.25.jpg

主題:

100年度公開徵選計畫徵求說明會(數位典藏)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時間:

2011年1月6日14:30~17:00

地點:

科技大樓2樓 第13會議室

簡介:

為建置更豐富的數位內容,促成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TELDAP)」接受國科會之委託,公開徵求『數位內容』、『數位技術研發』、『推廣應用』三主題計畫,讓有興趣、有能力者可以貢獻心力、分享經驗。本年度同時也是TELDAP最後一年對外徵求,期望能完整呈現台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共同推廣數位典藏之成果,深化數位學習,並促進華語文數位內容、多媒體創意教學產業之發展。

◆由各分項計畫依『數位內容』、『數位技術研發』、『推廣應用』三徵求主題,分別介紹公開徵選計畫內涵與申請方式,並安排參與公開徵選計畫之團隊分享申請與執行經驗。

◆開放綜合討論時間,提供給有興趣參與數位典藏與學習工作者,提出相關問題與建議。

網址: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1215


=== Upcoming Conferences ===

主題:

2011 數位典藏與學習國際會議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時間:

2011年3月16日~19日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簡介:

2011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際會議定於2011年3月16至19日(星期三至星期六)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行。本次年會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國際合作分項主辦,並與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台灣分會(Museum Computer Network Taiwan)及電子文化地圖協會(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 ECAI)協辦會前工作坊。
自2008年起,台灣「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年度國際會議皆成功地展現了台灣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領域的成就及創新發展。今年的會議除了成果展示外,更進一步著重於數位保存、數位人文與數位學習等議題。會中討論的主題包括:數位典藏內容與加值應用、數位典藏技術開發與創新、科學資料及生物多樣性資料之典藏、使用者參與、數位保存、地理資訊應用推廣、數位學習和永續發展等等。
本會議作為國內外數位典藏專家學者研究交流的論壇,讓國內學術界與歐、美、亞國家學者們分享在數位典藏上的發展經驗。藉由典藏成果國際化之推廣,讓國際上認識臺灣這個擁有豐富資源和多樣性之島國,並促進未來更深入的國際合作。歡迎各學者、科技人士、教育學家、圖書館或博物館人員、研究計畫主持人以及文化資源與科技工作有相關之各界人士踴躍投稿,共襄盛舉。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10年11月15日。

網址:

http://collab.teldap.tw/teldap2011/index_tw.html

主題:

2011博物館與文化機構科技應用研討會 | 論文徵求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

時間:

2011年4月13(三)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簡介:

英國科幻小說家威爾斯(H.G.Wells)於1895年首度於其著作使用「時光機」(The Time Machine)一詞,在他的想像裡,時光機是一個載具,一個可帶著它的操作員進行時間旅行的機器。時光機點燃了人類對於穿梭時空的想像,也成為人類對於 往返過去歷史與未來之間,進行時間旅行的共同概念。威爾斯沒有想像到的是,115年後的今日,時光機並未朝著實體機械裝置的方向發展,而是意外地在虛擬的 網際網路空間、博物館、文化資產機構找到發展的可能性。  
透過資訊科技與典藏內容的結合,如今我們有機會隨時隨地連上網路,透過電腦與行動裝置搜尋文字、影音、互動多媒體等各類型的歷史性資料;博物館也得以 透過數位典藏突破傳統的展覽形式,以新的媒體技術將典藏內容進行全新的視覺化再現與詮釋,或以互動與社群參與的形式,來對歷史敘事進行集體性的建構。隨著 資訊科技的發展,網路儼然成為一個虛擬時光機,一個可以被使用與搜索的時間網絡。歷史與時間將在如此的時間網絡中不斷被重塑與再經驗,人們得以重新體驗與 解讀歷史,從而省思當代生活的處境。  
「2011博物館與文化機構科技應用研討會」預計於2011年4月於中央研究院舉行,本次將以「網路時光 機」(The Web As The Time Machine)為主題徵求學術及實務論文發表,敬邀博物館、圖書館與文化資產機構專業工作者,與文化、學術、科技領域的思想者及學者,共同就此一概念可 能延伸的主題或想像,來進行發想、反思與提問,並分享相關的應用實例或構想,期望藉由集體的發想與激盪,進一步探索資訊網路各種可能。

網址:

http://mcntw.teldap.tw/events/musetech2011_call.php

主題:

Joint Conference on Digital Libraries (JCDL 2011)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Ottawa

時間:

2011年6月13~17日

地點:

Ottawa, Canada

簡介:

JCDL 2010年將在Ottawa舉行,並由渥太華大學所主辦。本次會議主題為"Digital Libraries: Bringing Together Scholars, Scholarship and Research Data",包含了Collaborative and participatory information environments及Cyberinfrastructure architectures, applications, and deployments等議題。論文截止日為2011年1月23日,Poster等資料截止日為2011年2月6日。

網址:

http://www.jcdl2011.org/

主題:

Digital Humanities 2011

主辦單位: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ers and the Humanities ,
The Association for Literary and Linguistic Computing ,
The Society for Digital Humanities / Société pour l’étude des médias interactifs ,

時間:

2011年6月19~22日

地點:

Stanford University Library

簡介:

本次會議將於2011年6月19~22日在Stanford University Library舉行,會議議題為 Big Tent Digital Humanities,徵稿包含data mining, information design and modeling, software studies, humanities research enabled through the digital medium等相關主題。徵稿截止日:2010年11月1日。


網址:

https://dh2011.stanford.edu/?p=23

主題:

APTEL 2011

主辦單位: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on e-Learning Project, Taiwan

時間:

2011年8月12-14

地點:

陝西師範大學

簡介:

本會議提供研究者發表利用科技提升學習之研究發現,以及進行相關計畫經驗交流的平台。本年會議主題為” Technology Enhanced Language Learning.”,徵稿主題包含:


Affective and Pervasive Computing for Learning

Classroom, Ubiquitous and Mobile Technologies Enhanced Learning (CUMTEL)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digital content for e-learning

Discipline-based cases for e-learning

e-Learning Accessibility (EA)

Emerging tools and technologies for e-learning

Game-based Learning

Information Society & Culture (ISC)

Innovative Design of Learning Software (IDOLS)

Joyful Learning & Society (JL&S)

Learning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Mobile and Ubiquitous Learning

Social computing in e-learning

Technology Enhanced Language Learning (TELL)

Technology Enhanced Science Learning (TESL)

Technology Facilitated Testing and Assessment (TFTA)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for e-learning

Trends in content/courseware development

徵稿截止日:2011年5月1日


網址:

http://ccc.k12.edu.tw/10014_10000123/public/web/aptel2011/

主題:

ICADL 2011

主辦單位:

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國家圖書館

時間:

2011年10月24~27日

地點:

Beijing, China

簡介: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Digital Libraries (ICADL 2011)會議將於2011年10月24~27日在北京舉行, 徵稿主題包含:

  •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 Data mining/extraction
  • Cultural Heritage Preservation
  • Personalized Service and user modeling
  • Novel library content and use environments
  • Electronic publishing
  • Preservation systems and algorithms
  • Social networking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 Internet of things for DL
  • Cloud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 for DL
  • Mobile services for DL
  • Interoperability issues
  • Open source tools and systems
  • Security and privacy
  • Multi-language support
  • Metadata and cataloguing
  • Search, retrieval and browsing interfaces to all forms of digital content
  • eScience/eResearch data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 Cooperative Service and Community Service
論文截止日為2011年5月16日,Poster截止日為2011年5月31日。

網址:

http://www.icadl2011.org/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