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期
發行日期:2009 / 07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UVIC

維多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ctoria (UVIC) http://www.uvic.ca/

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UVIC)位於加拿大西部卑詩省(the British Columbia)溫哥華島(Vancouver Island)上的維多利亞市,原本是隸屬於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一所學院,直至1963年才改制為大學。該校擁有豐富多元的建教合作課程(cooperation education program),並以由加拿大各聯邦及省府機構(以加拿大創新基金會Canadian Foundation for Innovation為代表)共同出資興建全世界最大規模之海底電纜觀測系統、且執行時期長達25年的海底觀測計畫VENUS (the Victoria Experimental Network Under the Sea,http://www.venus.uvic.ca/ )和NEPTUNE Canada (http://www.neptunecanada.ca/)而舉世聞名。

在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研究的領域裡,維多利亞大學設立了Electronic Textual Cultures Laboratory (ETCLhttp://etcl.uvic.ca/)、和Humanities Computing and Media Centre (HCMC,http://hcmc.uvic.ca/)兩大研究中心,並結合校內圖書館、及各系所研究人才和資源,致力於數位化標準之建立、主題資料庫之建置與整合、分析工具之開發與應用、和線上出版與知識分享環境之建立與經營等工作,企圖為人文研究領域開展出新的研究方向與跨學科合作模式。此外,ETCL、HCMC、和校內圖書館也於每年暑假期間共同舉辦「數位人文研究暑期研習班Digital Humanities Summer Institute (DHSI)」,提供對數位人文研究領域有興趣的研究者與從業人員能夠實際操作資訊技術、並相互討論的機會。

以下將分別介紹ETCL、及HCMC兩大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領域與執行計畫,並簡介2010年「數位人文研究暑期研習班Digital Humanities Summer Institute (DHSI)」的相關訊息。

ETCL


Electronic Textual Cultures Laboratory (ETCL)
http://etcl.uvic.ca/

電子文本實驗室Electronic Textual Cultures Laboratory (ETCL)以電子文本的閱讀、編輯與出版環境為發展目標,致力於文本分析工具的改良應用、和訊息管理模式與傳遞機制的開發;研究主題包括資料擷取(data-harvesting)、內容分析(textual content analysis)、和資料編碼(document encoding),主要執行文獻檔案數位化、電子文本出版、知識庫建置等工作,同時也提供學生相關的教育訓練與實作機會。

ETCL曾經參與和正在執行的計畫包括有:開始於1998年,並以建立線上出版與知識分享環境為目標的the Public Knowledge Project (PKP),此計畫開發出Open Journal Software、Open Conference Systems、Open Archives Harvester、Lemon8-XML等免費開放軟體,讓數位化知識的生產、傳遞、管理、索引、和使用更有效率;而the Synergies Project 正是應用PKP計畫所開發之Open Journal Software,針對加拿大境內的期刊文章、學術書籍、研討會議、和各種未正式出版的材料,進行全國性的數位化典藏和資源分享工作。由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SSHRC,www.sshrc-crsh.gc.ca )提供經費支持、並結合加拿大與英美多所大學的Implementing New Knowledge Environments (INKE)計畫,則從書寫閱讀技術的演變、使用者的閱讀與認知過程、使用者介面的設計、和資訊管理與分享等四個面向,探討人類社會、知識、和承載知識的各種類型文本這三者之間如何互動並發展,而當代的數位化技術又能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PKP

synergies

inke

http://pkp.sfu.ca/

http://synergiescanada.org/

http://www.inke.ca/

 

hcmc1

Humanities Computing and Media Centre (HCMC)

http://hcmc.uvic.ca/

人文電算與媒體中心Humanities Computing and Media Centre (HCMC)的研究主要聚焦在人文電算(Humanities Computing)與語言學習(Language Learning)這兩個領域,同時關注數位影音檔案和資訊技術的各種可能應用領域和方式。

在人文電算的部分,透過主題資料庫的建置與整合,並開發各種研究輔助工具,HCMC致力於融合性地應用文本、圖像、和影音等檔案類型,以更多元生動的方式呈現出研究成果。在語言學習的部份,HCMC不僅建置各種具檢索功能的語彙資料庫(例如以加拿大印第安原住民語言[Moses-Columbia Salish語]為主題的Nxaʔamxcín [Moses] Database,http://lettuce.tapor.uvic.ca/cocoon/projects/moses/),也實際執行語言學相關研究計畫,例如Shifting Use of Katakana計畫(http://lettuce.tapor.uvic.ca/cocoon/projects/katakana/ ) 即利用統計分析方法探討日文片假名在不同時期的拼音和使用方式之變化。同時,HCMC也設置訊息整合平台(http://hcmc.uvic.ca/blogs/ ),讓使用者能夠更簡易地掌握各項研究進展與活動訊息。

除了開發工具、執行研究計畫、建置資料庫與網站、和經營教學實驗室之外,HCMC也針對研究者與教學者的需求,提供計畫諮詢、技術支援、與設備租借等服務,並積極協助教學活動的進行,例如Great Unsolved Mysteries in Canadian History 計畫(http://www.canadianmysteries.ca/indexen.html )即是針對中學和大學之歷史教學與研究方法教學而設計,Victoria’s Victoria計畫 (http://web.uvic.ca/vv/ )則是可以讓學生應用多媒體技術呈現並分享其歷史專題研究成果的線上環境。此外,為能促進知識的傳遞與分享,線上期刊Scandinavian-Canadian Studies / Études Scandinaves au Canada (http://www.scancan.net/ )不只在網路環境中發行,也可依據使用者需求轉換為PDF、HTML、XML(TEI P5)、plain text (UTF-8)等檔案格式。


以下分別介紹HCMC所開發的輔助研究工具、和主要的資料庫建置計畫。

imt1
Image Markup Tool (http://tapor.uvic.ca/~mholmes/image_markup/ )是讓使用者可以在影像檔案上進行標記、並將標記結果儲存為TEI P5 XML檔案的免費開放軟體,簡潔易懂的使用介面也讓即使是沒有XML編碼經驗的使用者也能輕易使用。

而Image Markup and Presentation Tool (http://lettuce.tapor.uvic.ca/~taprimap/imapdemo/demo/ ) 則是讓使用者能夠輕易瀏覽超過螢幕範圍之大幅圖檔的影像工具,具有拉進放大細節(zoom in)、與拉遠瀏覽全圖等功能;使用者加註之標記則以圖層方式呈現在基底影像上,並可另外連結註釋文字。每幅圖檔的標記狀況也將儲存於資料庫中,並可為其他使用者檢索。以上兩個影像工具被實際應用於該校建築學的研究教學計畫Maclure Architectural Drawings計畫中,讓學生能夠在加拿大名建築師Samuel Maclure(1860-1929)所繪製的建築藍圖上進行研究分析與再創造。

imap

transformerTransformer (http://tapor.uvic.ca/~mholmes/transformer/ )是針對瀕臨淘汰之文字檔案格式(例如以DOS word-processor產生之文字檔案)的保存與再利用而設計,只要以unicode匯入文字檔案後即可進行格式轉換。

而Lansdowne Lectures Video Markup (http://lettuce.tapor.uvic.ca/~taprlans/ )taprlans則是讓使用者可在數位影音檔案中加入文字註解和事件時間軸(timeline)的工具,並經由檢索文字註釋內容找出其在影音檔中的對應位置;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在影音檔案中嵌入書簽,該書簽將會儲存在伺服器中,並可為其他使用者進行檢索。

 

在HCMC的資料庫建置計畫中,加拿大卑詩省的殖民歷史和區域發展過程一直是備受關注的核心主題之一。Early TimesColonist Transcripts Database計畫(http://hcmc.uvic.ca/blogs/index.php?blog=24 )將維多利亞市的地區性報紙《開拓者時報the Times Colonist》予以數位化,並建置成SQL資料庫;內容包括創刊於1850年代的《British Colonist》、和《the Victoria Daily Times》的資料。Colonial Despatches: The Colonial Despatches of Vancouver Island and the British Columbia 1846-1871計畫(http://bcgenesis.uvic.ca/ )的數位化素材則是英國殖民部(the British Colonial Office)、和溫哥華島與卑詩省等殖民地之間的往來書信,涵蓋年代從1846年至1871年加拿大聯邦(Canadian Federation)將英屬哥倫比亞併入為止,主要材料來自該校歷史學者James Hendrickson及其團隊自1970年代開始進行、且最終累積為28鉅冊的研究成果;這些豐富的材料在轉化為TEI P5 XML的數位化檔案後,也被建置成具互動性與檢索功能的網路資源,並於線上出版。viHISTORY計畫(http://vihistory.uvic.ca/則是結合運用PHP 5 和Postgres SQL建置而成之溫哥華地區的歷史統計資料庫,內容包括人口調查、商業名錄、和繳稅紀錄等不同類別與結構的資料;使用者可進行跨類別的整合性檢索,檢索結果會以統一格式呈現基本詮釋資料,同時也保留不同類別資料的結構特性。

此外,Literary Map of Early Modern London 計畫(http://mapoflondon.uvic.ca/ )則應用PHP、EXIST、XQuery等技術,以繪於16世紀晚期至17世紀初期的木刻版「the Agas’s map」(最早製作日期可追溯至1560年代,全圖長約2公尺;現存原件典藏於倫敦市政廳圖書館[the Guildhall Library])為主體材料,輔以John Stow於1598年出版之《測量倫敦Survey of London》一書中的歷史學與考古學研究成果,並結合相關之文學資料目錄,從多元角度呈現出都鐸王朝時期作為全西歐最大城的倫敦樣貌。使用者不僅能夠瀏覽the Agas’s map全圖,同時放大細部仔細觀察,也可透過研究者模擬Google Map介面而製作之導覽圖層來進行瀏覽,並可點選超過200個的地點或街道標示,即可取得相關的歷史、文學資訊。

   

dhsi

Digital Humanities Summer Institute(DHSI)數位人文研究暑期研習班

http://www.dhsi.org/

在加拿大社會科學與人文研究委員會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Council (SSHRC,www.sshrc-crsh.gc.ca )的支持下,自2004年開始的每年暑假期間,ETCL、HCMC和維多利亞大學圖書館都會共同舉辦「數位人文研究暑期研習班Digital Humanities Summer Institute (DHSI)」;透過漸進式課程、操作實習、專題演講和討論等活動安排,來自人文、藝術、圖書館、檔案典藏等領域的研究者、教學者與從業人員,不僅能夠親自操作與應用新近發展的資訊技術,也可與不同領域的人才進行交流討論。2010年的研習班舉辦日期為6月7至11日,現已開放線上報名。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