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三期
發行日期:2009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中心記事

「關懷與蛻變」 ─國立臺灣大學紀念921大地震10週年地震研究成果展系列活動報導


國立臺灣大學為紀念921大地震,於2009年9月18日在本校土木研究大樓一樓,舉辦紀念921大地震暨地震研究成果展的開幕儀式,並在台灣大學包宗和副校長、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檔案管理局林慈玲局長、出版中心主任兼數位典藏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土木系主任張國鎮教授、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謝志誠執行長及前九二一重建會主任委員郭瑤琪女士等貴賓的致詞及九二一震災重建家園的貴賓們的見證下,正式開展。

本展覽由臺大圖書館及臺大博物館群主辦,檔案管理局、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臺大土木工程學系、臺大地質科學系、臺大出版中心與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協辦。展期自2009年9月18日起至2009年10月21日止(共計一個月)。

本展覽緣於主導推動921大地震之救災、安置及重建等工作的「財團法人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在2008年7月1日基金會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謝志誠執行長認為基金會重要運作檔案不應僅是做為九二一震災的紀錄,更應能提供未來相關的震災應變及重建復原之用,於是將其重要運作檔案全數移轉捐贈予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與管理。

承此理念,臺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與臺灣大學圖書館便開始合作進行「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檔案數位化計畫」,期能藉由檔案整編、數位化及資料庫建置的工作,增進這批資料的使用及可親近性。適逢921大地震屆滿10週年的前夕,「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檔案數位化計畫」亦已有初步成果的產出。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及圖書館挑選了部份的實體藏品和數位化藏品參加展出,實體藏品包含:基金會的重要檔案、出版品、模型、影響光碟與畫作等;數位化藏品內容包含:臨門方案掛圖、孫少英手繪稿及基金會的數位化檔案。

由於本校歷年來便致力於地震研究,因此,本展覽亦結合相當多元豐富的研究成果,包含地質系的地震預警系統、921地震地表調查、臺灣車籠埔斷層深井鑽探計畫資料及岩心展示;而國震中心亦提供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土壤液化研究、減震技術(鋼板剪力牆介紹)與橋梁智慧型監測系統等。並與檔案管理局「經驗傳承,從心出發─921地震10週年檔案面板展」共同展出。希望透過本展覽將九二一的災後安置、重建及防災的歷程提供給社會大眾,提升社會大眾的防災意識與面對災難的重建復原能力。

開展儀式後,由台大出版中心接續舉辦《種一顆家族樹》新書發表會。首先由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教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前九二一重建會主任委員郭瑤琪女士、台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作者張蒼松先生及臨門家族代表致詞,其後在謝志誠教授贈書予臨門家族代表後,作者張蒼松先生與臨門家族的見面會及台大出版中心的贈書活動也正式展開。由於作者係以紀實的方式進行訪談與攝影,報導九二一地震受災的臨門家族進行住宅重建的心路歷程,深深觸動經歷過同樣時空背景的臨門家族來賓的心,本次的新書發表會也在作者和與會者的踴躍回響下順利落幕。

開幕儀式
開幕儀式照片
展場照片
新書發表會
展場照片
新書發表會照片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