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十三期
發行日期:2009 / 10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學術研討會報導

撰文/ 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涂豐恩

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學術研討會,於2009年9月18-19日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召開。這場由台灣文獻館與台大數典中心共同主辦的研討會,邀請22位學者發表論文,並邀請相關學者擔任評論。本次會議原是為紀念八七水災五十週年暨九二一地震十週年,希望能以古鑒今,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不過,會議召開前不久,台灣遭受莫拉克颱風侵襲,南部災情尤其慘重,這場會議的內容也因此有了更直接,更即時的現實意義。會議吸引了相當多聽眾參與,大型會議室內座無虛席。

本次與會學者來自不同的學科,除了歷史與地理學者,也有鑽研台灣建築、地圖或民間文獻的研究者,形成了跨領域的對話。論文主題涵括了日治以降,台灣的颱風、地震、焚風和土石流等自然災難,以及圖象和文字中的相關紀錄。不同領域的學者從他們自身觀點,對於災難史與災難重建,提出了許多值得思考的意見。此外,曾任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副執行長的吳崑茂先生,也特別到場分享九二一震災住宅重建的經驗,並與曾任集集鎮長的林明臻立委對話。國史館館長林滿紅也特別到場主持開幕,她指出,本次會議意義非凡,因此特別南下與會。

第一場會議由師大歷史系教授陳國川拉開序幕,他與學生共同發表〈自然災害與景觀變遷:以臺中縣市為例(1897-2008)〉一文;而同樣在師大地理系任教的林宗儀教授,則將焦點集中於臺灣西南海岸的地形變遷,他從長時間的眼光介紹地形變遷的幾種動力;而目前任職於台灣文獻館的楊欽堯與郭淳瑜先生,則共統發表〈一九○六年大地震之經過與重建︰以嘉義地區為主探討〉,特別從台灣日日新報中,挖掘當時地震所造成的影響。

第二場發表會由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博士生蔡昇璋發表,題目為〈日治時期的颱風災害與港口〉,該文由作者之碩士論文延伸而來,特別集中在基隆與東港,嘗試透過對照,突顯自然災害、官方政策與港口發展間的關係;大氣科學系出身的洪致文教授,則發表〈從百年氣象資料看台灣降雨的氣候特徵〉一文,他將觀察時間拉長,因此看出近年來台灣降雨的情形出現了不一樣的變化,特別在1980年代後快速增加;師大臺史所張素玢教授,則以濁水溪沿岸的環境變化為主題,她的研究主題原集中在下游地區,但這次她往上游追溯,赫然發現自然災害的問題不只是「治水」,還得「治山」,因為濁水溪的上游地區早已因為違法的過度開發而脆弱不堪。
第一天的最後一個場次,民間的文史工作者楊蓮福與高傳棋兩位先生,則分別利用台灣的民間文學(包括神話、傳說等)與古地圖,探索台灣的災害史。高傳棋並呼籲應該編纂一部《台灣災害史地圖集》,且加以數位化。當天最後一場論文則是吳崑茂先生的〈九二一震災住宅重建回顧與展望〉,他詳細敘述了九二一重建碰到的困難與問題,並屢屢以日本為借鏡。他尤其強調,與其搭建臨時組合屋,不如建立長期的集合住宅。

第二天同樣有三場發表場次。第一場的論文則包括政大臺史所戴寶村教授與博士生蔡蕙頻所共同發表的〈災害史的歷史論析:《昭和十年台灣震災誌》 與《九二一震災重建經驗》〉,如標題所見,他們利用日治與戰後兩本震災紀錄,探索災害的歷史記憶,評論人中興大學林正珍教授則進一步追問不同面向的歷史記憶,建議利用多層次的史料,尋找諸如庶民的敘事。而國史館台灣文獻管得黃素慧小姐,則發表〈淺談省政府的災後救濟—1947-1998〉一文,她利用氣象局所架設的歷史颱風資料庫,回顧近年來侵襲台灣並造成重大災情的颱風,以及省政府相應的救濟。

當天上午的第二場演講,鑽研台灣建築史的賴志彰教授,探索在1933與1999兩次大地震後,中部地區民居的重建。他特別關心的是,九二一地震之後的重建,某些傳統建築的特色似乎逐漸消散,而將被後人遺忘,這個現象值得重視。另外,師大地理系的沈淑敏教授與博士生劉盈劭,則以〈人與地的互動〉為題,探討陳有蘭溪流域土石流災害,文中指出,除了自然環境外,諸如道路興建與開墾等人為影響,也是重要的因素。

研討會的最後一個場次,則容納了三個不同面向的主題。臺東大學李玉芬教授研究臺東地區焚風災害及其影響,她利用台大大氣科學系的資料,整理台東的焚風紀錄,又配合地方田野調查所得的口述紀錄,生動有趣地重現了焚風對台東的各地的影響。中興大學孟祥瀚教授,則探討1935年中部大地震時,官方如何動員壯丁團、青年團與方面委員等團體。任教博物館學系的陳佳利教授,則訪談了921地震教育園區的導覽志工,探討園區提供的歷史記憶。

會議最後由台灣文獻館館長林金田與文建會副主委張譽騰共同主持。他們希望儘快能將本次會議論文集結出版,並將內容提供政府,以歷史經驗作為未來面對自然災害時的參考。

研討會1
研討會2
研討會3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德田館208室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