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二十九期
發行日期:2011 / 05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國際瞭望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23

eScholarship Research Centre http://www.esrc.unimelb.edu.au/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http://www.unimelb.edu.au/


座落於澳洲第二大城墨爾本市的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創立於1853年,是澳洲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也是澳洲頗負盛名的6所「砂岩學府sandstone university」之一,更是是澳洲八大名校Group of Eight(澳洲教育部認定之重點大學)、和21世紀大學聯盟Universitas 21的成員。墨爾本大學在醫學、社會科學、藝術人文、及工程科技等領域的高等教育和研究,都累積了極為優異的學術聲望,至今已培育出6位諾貝爾獎得主;該校的大學圖書館亦是澳洲最古老和最大的圖書館之一,藏書高達300多萬冊。

該校於2007年正式成立eScholarship Research Centre (eSRC),致力於校內研究教學之數位基礎建設的建立、長期維護、和推廣應用。作為大學圖書館的一部分,eSRC積極進行各類主題式數位資源的建置與長期維護,例如 Colonial Australian Popular Fiction: A Digital Archive (http://www.apfa.esrc.unimelb.edu.au/ )彙集了19世紀以來、許多至今已絕版或不被記得的以殖民為主題的各種小說之數位影像;此資料庫也提供豐富的作者傳記資訊,協助閱讀者更完整地認識殖民書寫的背景與社會脈絡。再者,eSRC也舉辦各種形式的教育訓練和推廣活動,以鼓勵並推動數位資源和多媒體技術在研究、教育和學習等領域的多元應用。

此外,基於對公共知識public knowledge及歷史民主化the democratization of history的關懷,並應用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的概念,eSRC透過數位資料庫、學術網頁、和部落格等社群網路的相互援引和整合,除了要讓歷史論述與知識的呈現更為多元與動態,也期待能夠激發更多民眾對於各種歷史和社會議題的關懷及參與。在技術上,eSRC所開發的Online Heritage Resource Manager (OHRM)、The Heritage Documentation Management System(HDMS)、Web Academic Resource Publisher(WARP)、Archival Imaging for Access (AIFA)等系統工具,使得各種類型之數位資料間的關聯性建立、整合管理和匯出等工作,都能更便利地完成。

在議題上,以Pathways: Historical Resources for People Who Experienced Out of Home ‘Care’ in Victoria (http://www.pathwaysvictoria.info/ )為例,此線上平台是eSRC執行Who Am I ?計畫的成果,其中彙整了澳洲維多利亞省自1840年代以來關於失親兒童托育照護out-of-home 'care'之各種機構組織、政策、法律規範與文書、和重要公眾人物等面向的豐富歷史資料;這些資料除了要激發社會大眾對兒童福利議題的關懷與反省外,更具體的意義是希望協助許多在童年時期被迫離開父母或原生家庭的民眾(例如:1930年代至1960年代後期因「兒童移民計畫」而從英國被帶至澳洲的Forgotten Australians,和1869年至1969年間因澳洲政府「同化政策」而被強行送至白人家庭、被稱為the Stolen Generations的原住民兒童),能從更寬廣的社會歷史脈絡去認識和理解他們的生命經驗,也讓他們能夠有更多的管道得以追尋自己的過去。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