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2 / 8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 國內 ===

主題:

臺博館巡迴臺南展出「貝殼之美」特展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時間:

2012年6月16日(六)~9月23日(日)

地點:

臺南市菜寮化石館展

簡介: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將自6月16日起至9月23日止至臺南市菜寮化石館展出「貝殼之美」巡迴特展,展品包括超過三百件貝殼標本,以「大自然的貝殼之 美」、「人類文化中的貝殼之美」、「特殊的貝類─巨貝、怪貝、珍貝、活化石」、「立體龍宮貝活體影片」、「海洋的聲音─聽貝殼」、「貝殼觸摸體驗區」等多 元主題,希望能使參觀民眾深入了解軟體動物在生態界所扮演的角色。

網址:

http://www.ntm.gov.tw/tw/news/news_d.aspx?d=459&no=239

主題:

原物原影數位豐: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時間:

2012年6月29日(五)~12月15日(六)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樓

簡介:

「原物原影數位豐:台灣原住民數位典藏主題特展」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典藏計畫規劃展出。民族學研究所數位典藏的內容展現了人類學者田野工作與研究的各種樣貌,也承載著台灣各族群的文化記憶。我們希望透過此數位典藏特展,將台灣原住民多樣而獨特的文化更廣泛地傳佈。

網址:

http://expo2012.ianthro.tw/aboriginal/

主題:

故宮親子數位藝術展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

時間:

2012年7月16日(一)~9月16日(日)

地點:

華山1914文創園區東3烏梅酒廠(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簡介:

故宮親子數位藝術展以「人文結合科技」為主軸,藉由數位藝術方式詮釋故宮文物,使古文物呈現新面貌,並以淺顯易懂的手法,介紹數位作品所含的科學原理,例 如數位展品魔幻水晶球利用透鏡原理,將故宮文物3D影像呈現觀眾眼前,營造豐富的人文科技跨域文創樂趣。此外本展覽亦運用故宮經典藏品,重新設計代表故宮 玉器、銅器、陶瓷、珍玩、繪畫、書法、和圖書文獻等典藏項目的國寶娃娃,讓小朋友們以活潑趣味的方式,認識藝術典藏的分類。

網址:

http://tech2.npm.edu.tw/childrensnpm/

主題:

博物館典藏管理科技應用工作坊

主辦單位: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博物館電腦網路協會台灣分會 藏品管理系統小組

時間:

2012年9月6日(四)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S204教室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簡介:

隨著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s)的發展,博物館亦逐漸運用ICTs以強化運作效能,並回應觀眾的需求。在典藏管理領域,重要的科技應用包括建置典藏管理系統,將藏品管理電腦 化,在盤點上運用RFID或二維條碼,藏品影像數位化,建置典藏品網站(虛擬展覽)與民眾溝通等,這些典藏管理科技應用的作為,使傳統上以人力作業為主的 典藏管理,在科技時代產生了新生命。為將博物館社群運用科技於典藏管理領域的觀念與實務作為與台灣地區博物館從業人員分享,主辦單位邀請美國史密森航太博物館的主任登錄員 Erik Satrum (Head Registrar,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Smithsonian Institution)等國內、外學者專家,分享介紹博物館典藏管理科技應用,並與國內典藏管理、數位典藏與博物館領域從業人員進行交流。

網址:

http://mcntw.ndap.org.tw/events/sig_20120906.php

主題:

2012數位典藏地理資訊研討會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地理資訊應用推廣計畫、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時間:

2012年10月16日(二)~17日(三)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簡介:

有關地表各種自然與人文現象空間分布的地理資訊,是數位典藏的重要內涵。如何增進數位典藏地理資訊的應用與 推廣,是許多相關領域學者共同關心的議題。本年度研討會,將持續針對數位典藏的學術研究、資料近用、人文社會應用、教育推廣等層面,提供相關領域學者交流 分享的平台,並進一步商議相互合作的可能性。歡迎所有關心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建置、應用與推廣的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網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2gisconference/conference

主題:

「想的與跳的:博物館中的教與學及其超越」學術研討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博物館

時間:

2012年10月25日(四)~26日(五)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際會議廳

簡介:

我們竭誠歡迎以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現象為研究基礎、跨學科、跨領域的實證研究論文,參與下列幾個子題的研討。研討會子題範圍如下:
(一)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的社會文化衝擊與影響;包括:博物館教育與學習實踐和藝術教育、歷史教育、文化教育、科學教育、文化政治與經濟、節慶與宗教儀式、科學技術、生態保存等的關係。
(二)博物館教育與學習文類(genre)與特定文化範疇(例如:觀看、認知、溝通、時間、空間、物、身體與性別、記憶與歷史、認同與意義、美感、主體、價值、真確性、自我與他者等)之關係。
(三)博物館教育與學習實踐與博物館其他部門的內在功能互補關係(例如:curation of object and education, curator and educator, exhibition and education, educational management, etc. )。
(四)博物館教育與學習的博物館誌研究(包括:如何發展與觀眾和 non-curatorial staff 共同詮釋博物館蒐藏品與創作展示,如何製作具備 cost-effectiveness, sustainability 和 flexibility 的教育與學習機制等)。

網址:

http://5thbcms.blogspot.com/

=== 國外===

主題:

Digital Humanities Congress 2012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時間:

2012年9月6日~8日

地點:

The Edg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簡介:

Digital Humanities Congress 2012為該會議首次舉辦,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專家學者進行數位人文研究之知識交流及技術經驗分享。

網址:

http://www.shef.ac.uk/hri/dhc2012

主題:

TPDL 2012 (Theory and Practice of Digital Libraries 2012)

主辦單位:

Cypru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UT)

時間:

2012年9月23日~27日

地點:

Coral Beach Hotel & Resort, Cyprus

簡介:

TPDL 2012將於賽普勒斯(Cyprus) 帕佛斯(Pafos)舉行,探討議題包括Foundation: Supporting Discovery, Digital Humanities, Research Data及Application and User Experience。

網址:

http://www.tpdl2012.org/

主題:

IC3K - 4th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Knowledge Engineering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主辦單位:

 

時間:

2012年10月4日~7日

地點:

西班牙巴塞隆納

簡介:

IC3K邀集來自全球各地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分享有關知識開創及知識管理之各種最新議題及技術。

網址:

http://www.ic3k.org/Home.aspx

===Upcoming Conferences ===

主題:

40th Annual MCN Conference 2012

主辦單位:

Museum Computer Network (MCN)

時間:

2012年11月7日~10日

地點:

美國西雅圖

簡介:

本次會議主題為The Museum Unbound: Shifting Perspectives, Evolving Spaces, Disruptive Technologies,議題包括Collaboration, Community, Innovation, Maker Activities, Conservation, Agility, Access, Digital Asset Management, Social Media, Mobile, Transparency, Gaming, Augmented Reality, Organizational Change, Tools and Best Practice...等。

網址:

http://www.mcn.edu/mcn-2012-annual-conference

主題:

ICADL 201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Digital Libraries 2012)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中央研究院

時間:

2012年11月12日(一)~15日(四)

地點: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簡介:

ICADL 2012將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會議主題為"The Outreach of Digital Libraries: a Globalized Resource Network",探討議題包括Cloud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 Cooperative service and community service, Cultural heritage preservation等。

網址:

http://www.icadl2012.org/index.html

主題: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時間:

2012年11月29日(四)~ 30日(五)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簡介:

本研討會將邀集人文研究者與資訊學者共同討論希望資訊技術能夠提供人文研究者什麼樣的分析工具與研究環境,而人文研究者又能藉此進行什麼樣的意義發掘與議題探討,期待能為數位人文找出新的研究方向與觀點。

徵稿截止日期:2012年8月26日(日)

網址:

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

主題:

PNC 2012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

主辦單位: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時間:

2012年12月7日~9日

地點:

School of Informa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USA

簡介:

PNC 2012會議主題為New Horizon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nnecting Culture, Community, Time and Place,徵稿議題包括Biodiversity, Data Sharing/ Information Sharing, Disaster 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History, GIS...等。

海報徵稿截止日期:2012年9月30日

網址:

http://www.pnclink.org/pnc2012/english/index.html

主題:

8th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Imaging and Computer Graphics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VISIGRAPP)

主辦單位:

 

時間:

2013年2月21日~24日

地點:

西班牙巴塞隆納

簡介:

VISIGRAPP希望藉由匯集全球各地之專家學者,針對電腦視覺、電腦繪圖及資訊視覺化等議題,進行理論與實務兼具之交流討論。

徵稿截止日期:2012年9月11日

網址:

http://www.visigrapp.org/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