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期數:第三十六期
發行日期:2012 / 8



 
       列表
             最新消息
             中心記事
             學術活動
             專題報導
            

訂閱電子報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成為國際組織—數位人文研究聯盟(ADHO)在全球第一個協辦之數位人文研究會議!!!

※研討會即將於8/26(日)截止徵稿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自2009年第一次舉辦迄今,除已逐漸成為國內相關領域研究成果發表及技術經驗分享之年度盛會,更是國內專家學者與國際學術機構與專業社群交流互動之重要平台。有鑒於研討會在促進數位人文研究之貢獻及在國內乃至於亞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成為國際組織—數位人文研究聯盟(The Alliance of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s, ADHO)在全球第一個協辦之數位人文研究會議。

數位人文研究聯盟(ADHO,http://www.adho.org/ )透過整合聯結來自美洲、歐洲、和亞洲等地的數位人文研究組織與相關資源,致力於推動和支持人文藝術領域中運用資訊科技和數位資源所進行之研究、教學、出版和各種合作計畫,並長期關注文本分析(textual analysis)、資料編碼(document encoding)、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ies)、新媒體與多媒體研究(new media studies and multimedia)、電子出版(electronic publication)、擴增實境應用(applied augmented reality)及互動式遊戲(interactive gaming)等議題的發展。此外,ADHO也支持相關領域的各類期刊發行和會議舉辦,例如:英國牛津大學所發行的Literary and Linguistic Computing (http://llc.oxfordjournals.org/ )、ADHO所發行的DHQ (Digital Humanities Quarterly,http://www.digitalhumanities.org/dhq/ )、和每年由歐洲和美洲輪流舉辦之數位人文研究國際會議Digital Humanities (http://www.dh2012.uni-hamburg.de/ )。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除將呈現臺灣在數位人文研究領域耕耘多年所累積的豐富成果,也將持續引介世界各國在此領域中長期發展的多元議題與應用類型,期待能激盪出數位人文研究領域的新方向與新觀點。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徵稿截止日:2012年8月26日(日)

【關於研討會】
由於國科會數位博物館計畫與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的大力推動,數位化儼然成為各典藏機構進行珍貴文化資產保存和展示的重要工具與方式。在此同時,由文化資產轉化而來的各種類型之數位資源亦不斷累積和擴展,一方面讓相關資源和資訊可以更容易且更廣泛地被社會大眾所取用,另一方面也為知識的探究與創造開啟了更多新的可能性。

在數位科技與資訊分析技術的協助下,主題多元、數量龐大、且來源分歧的數位典藏資源,不僅可以跨越機構邊界、甚至國界而連結整合,更可以進行跨文本、跨主題、跨領域的資料分析及關聯性建立。透過數位資源的大規模聚合,及可自由調整的資料串連方式,使得隱含在資料中的多重脈絡、和經由脈絡串連產生的現象和集體意義,能夠被發現和被觀察。而該如何解讀及詮釋這些脈絡、現象和意義,又該如何找出值得進一步探究的議題,則有賴人文研究者的眼光。

數位人文是運用資訊技術處理人力所無法處理的資料量,企圖從中尋找出尚未被觀察到的現象,並發掘出新的研究材料、新的研究議題、和新的研究取徑;在此過程中,需要資訊科技與人文視野的不斷互動,兩者缺一不可。而數位典藏所累積的龐大資源,正是數位人文在臺灣發展的重要基礎與能量。

本研討會將邀集人文研究者與資訊學者共同討論希望資訊技術能夠提供人文研究者什麼樣的分析工具與研究環境,而人文研究者又能藉此進行什麼樣的意義發掘與議題探討,期待能為數位人文找出新的研究方向與觀點。

【會議資訊】
時間:2012年11月29日(四)-30日(五)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會議網址: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
活動報名:預計於2012年11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系統
聯絡電話:02-3366-9847
Email:digital@ntu.edu.tw

【會議主題】
本研討會之探討主題,包含(但不限)以下領域:
‧數位文獻的建置及其在人文研究的應用
‧歷史資訊擷取與分析
‧應用於人文研究數位文獻的資訊科技,如資料探勘、社會網絡分析、視覺化、圖像化等
‧地理資訊系統GIS在人文研究的應用
‧其他資訊科技與人文研究議題的結合

【徵稿時程】
摘要上傳:2012年7月10日起開放至2012年8月26日止
摘要審查結果公布:2012年9月10日公布與通知
全文繳交:2012年9月10日起開放至2012年10月21日止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