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for Digital Humanities) |||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新知
       電子報專區
       中心介紹
       歷年計畫
       中心研發成果
       活動紀錄
       出版品

 


中心簡介

 

「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以下簡稱本中心) 係本校基於永續經營10多年來所開發建置之各式數位資源及所累積之技術能量而成立之校級研究單位,前身為2007年成立之「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自2012年起,為加速推動數位人文研究,更名為「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本中心重點工作之一在於典藏品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除持續針對臺大所擁有之重要性、唯一性、即時性、脆弱性的珍品進行數位典藏外,並由內而外的延伸到國內外的重要文化資產。目前已陸續建立35個大型數位典藏資料庫,內含逾700萬筆詮釋資料(metadata records),近3,000萬幅影像,及近6億字的全文,及數百小時影音資料。內容包括臺灣歷史、政治、社會、法律、經濟等各方面,資料所屬年代橫貫4百年臺灣歷史,且多為第一手史料,不僅是國內數位史料累積最豐富的數位典藏機構之一,亦是目前世界上累積最獨特、最大量的臺灣研究資料。

這些研究資料庫所收錄的史料均有獨特、重要、唯一、即時等特性,並對外提供研究者使用,已在文史學術界及古契書研究領域產生震撼並被廣泛運用。結合「檢索後分類」為主的檢索方法與資訊探勘分析工具,更突顯出檢索結果(query result)的整體性,並用後分類及統計方法分析並呈現其中的關聯性與脈絡。同時開發新的資訊取得及資訊分析方法,目前已開發20種以上知識探勘及呈現的工具,藉此提升人文研究的品質與效率,促進數位人文的發展。

除持續進行典藏數位化、建置資料庫及數位研究工具外,並藉由打破使用者使用資料庫時,單純檢索搜尋的習慣用法,藉由資訊技術,提供使用者觀察資料後進一步勾勒資料彼此間的可能脈絡,以此作為開發「數位人文」研究方法和學科領域的基礎思維。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大安區 106 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 TEL: 02-33669847